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密尔克卫环保违法三曝停产停用 交通事故致两人死亡

2018年05月08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5月8日,密尔克卫首发申请上会。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3812万股,募资约7.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公司募集资金将投资于“上海鼎铭秀博集装罐服务有限公司标准和特种罐箱项目”、“张家港保税区巴士物流有限公司改建甲、丙类(干货)仓库等项目”、“辽宁鼎铭化工物流基地项目”、“铜川鼎铭汽车货运站有限公司铜川汽车货运站建设项目”、“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管理平台项目新建项目”、“网络布局运力提升项目”、“零元素电商平台升级项目新建项目”、“上海密尔克卫化工储存有限公司智能化物流安全管理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密尔克卫上市保荐机构为中德证券。 

  招股书显示,2015年度和2016年度,密尔克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公司净利润。此外,报告期内,密尔克卫综合毛利率逐年下滑,分别为23.74%、19.52%和18.56%。 

  报告期内,密尔克卫共受到29项行政处罚,公司及其子公司因环保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受到3项行政处罚,被责令停产停用。密尔克卫及其控股子公司还存在2起发生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 

  中国经济网记者针对上述问题对密尔克卫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不匹配 

  2015年至2017年,密尔克卫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2,957.28万元、93,884.69 万元、129,120.63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5,135.26万元、5,602.97万元、8,369.16万元。 

  

  报告期内,密尔克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421.05万元、1,520.44万元、14,343.74万元。 

  其中,2015年度和2016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公司净利润。 

  

  密尔克卫表示,2015年度和2016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净利润,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1)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导致应收账款相应快速增长;(2)子公司上海慎则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从2015年开始开展化工品交易业务,导致公司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大幅增加。 

  环保违法三曝停产停用 

  报告期内,密尔克卫及其子公司因环保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受到3项行政处罚,其中 2016年1项,2015年2项行政处罚。 

  2015年6月1日,上海市嘉定区环境保护局第212015011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上海静初恢复在华亭镇武双路12 弄18号的油漆、塑料粒子、钛白粉、除草剂等的仓储生产经营,未向环保部门办理通过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手续和建设项目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手续。上海市嘉定区环境保护局责令其停止生产、罚款60,000元。 

  2016年3月15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第2200160059号显示,上海静初在未经依法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建设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的环保设施未建成的情况下,从事仓储经营。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责令其停止仓储场所的使用;罚款75,000元。 

  2015年12月18日,苏州市环境保护局苏环行罚字(2015)第71号显示,张家港密尔克卫化工物流建设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主体工程正式投入使用(乙类危险品仓库环保配套设施(消防尾水池未建成))。苏州市环境保护局责令其乙类危险品仓库项目停止使用,罚款100,000元。 

  

  29项行政处罚 

  报告期内,密尔克卫共受到29项行政处罚。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公司受到的行政处罚金额分别为34.65万元、2.07万元及0.32万元。 

  

  交通事故致两人死亡 

  报告期内,密尔克卫及其控股子公司存在2起发生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 

  2015年4月11日,楚某驾驶上海鼎铭化工运输有限公司沪D67755号重型半挂牵引车/沪B6276挂重型集装箱半挂车沿315省道自北向南从兰溪方向往龙游方向行驶,行驶至315省道88KM+800M婺城区罗埠镇尖上村地方时,与自东向西横过道路的行人汪某发生碰撞,造成车辆损坏,致汪某死亡。2015年5月20日,金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三大队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认定楚某承担该起事故的全部责任。根据肇事者家属、上海鼎铭化工运输有限公司授权委托人与死者家属协商达成的调解协议书,由上海鼎铭化工运输有限公司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416,372.50元,由肇事者楚某家属赔偿120,000 元。 

  2016年6月6日,余某驾驶上海密尔克卫化工运输有限公司沪DD3702号重型半挂牵引车(后牵引沪G3381号重型集装箱半挂车)沿新314省道由东往西行驶至沙埂路交叉口时,沪DD3702号重型半挂牵引车右侧与吴某驾驶的沿同向行驶至此向左变方向的无牌号电动自行车左侧相碰,致吴某当场死亡,两车损坏。经马鞍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认定:余某负事故同等责任,吴某负事故同等责任。吴某的家属向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上海密尔克卫化工运输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人保上海分公司”),请求判令赔偿。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人民法院于2016年8月11日对该案件立案后,于 2016年9月20日、10月24日两次公开开庭审理,2016年10月24日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人民法院出具民事判决书(【2016】皖0506民初1111号),对肇事车驾驶员余某与受害人吴某负事故同等责任予以认定,并判处人保上海分公司在交强险限额内赔偿死者家属459,027.6元。 

  毛利率逐年下滑 

  2015年至2017年,密尔克卫综合毛利率逐年下滑,分别为23.74%、19.52%和18.56%。 

  

  公司表示,综合毛利率下降主要原因为:①公司为了提高物流供应链整体服务能力,满足客户货代、运输、仓储全方位一体化的物流需求,大力发展配送业务,报告期内配送业务收入占比大幅提升,而配送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低;②公司为了满足客户快速增长的仓储服务需求,在自有仓库仓储能力无法快速提高的情况下,新增租赁了较多外部仓库,由于租赁仓库的租相比自有仓库的折旧费用高,因此拉低了公司仓储业务的毛利率水平;③公司在化工品物流基础上,逐渐开展了化工品交易业务,报告期内化工品交易业务收入占比逐步提高,而化工品交易业务毛利率较低。  

  报告期内,密尔克卫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3.52%、19.30%和18.27%。其他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78.37%、84.91%和 78.98%。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房屋租赁收入,其他业务成本主要房屋折旧,因此其他业务毛利率较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