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8日财经早餐

2018年05月08日 07:1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中共中央印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提出力争经过5到10年时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商务部报告称,2018年中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势头有望进一步巩固。

  民政部印发通知,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共立项463个,各地民政厅(局)要将项目实施情况纳入年检、评估、信用评价等监督管理体系,确保项目取得实效。

  7日,生态环境部启动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分10个组对广东、广西、海南等8个省20个城市开展督查工作。

  清华大学研究组日前首次实现了25个量子接口之间的量子纠缠。相比先前美国保持的4个量子接口之间纠缠的纪录,此次数目提高了近6倍。

  7日,西藏那曲市举行撤地设市挂牌仪式。那曲市从而成为目前全国最年轻、海拔最高的地级市。

  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近日,检察机关依法对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魏民洲涉嫌受贿案,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原副主席刘善桥涉嫌受贿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旭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政策 / POLICY

  最高检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部门持续加大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力度,进一步扩大案件范围、简化操作程序,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

  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提出,新建车站选址尽可能在中心城区或靠近城市建成区,确保人民群众乘坐高铁出行便利。

  自然资源部印发通知,自6月1日起,正式启用新版《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

  教育部印发《关于2018年中小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中小学教材中不得夹带任何商业广告或教学辅助资料的链接网址、二维码等信息。

  安徽发布开展环保电价专项检查的通知,从今年5月起,对全省所有燃煤发电企业、电网企业2017年度的环保电价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广西印发《2018年全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实施方案》,计划培训1万名农村建筑工匠。

  市场 / MARKET

  昨日两市再现普涨格局。截至收盘,沪指报3136.64点,涨1.48%;深成指报10626.51点,涨1.92%。盘面上,造纸、酿酒、软件等涨幅居前。

  财政部日前向23个省(区、市)下达2018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970830万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主要用于革命老区专门事务和革命老区民生事务两方面。

  银保监会等四部门发布指引,明确了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开发设计遵循的原则,确保参保人活到老、领到老。

  央行7日公布数据,截至2018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49亿美元,较3月末下降180亿美元,降幅为0.57%。

  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显示,4月份境外投资者净买入664亿元人民币中国债券,增持幅度创历史新高。

  本周起,北京市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之上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不变。

  环球 / GLOBAL

    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于莫斯科时间7日宣誓就职,正式开启新一届为期六年的总统任期。普京提名梅德韦杰夫为俄政府新任总理。

  港媒称,全球对黄金的需求第一季度下降了7%,为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据韩联社报道,韩朝举行首脑会谈、两国领导人发表《板门店宣言》后,毗邻朝鲜的韩国江原道和京畿道北部,成为海内外游客前往的热门景区。

  据报道,日本一研究小组在一颗1.7万年前的月球陨石中,发现了一种需水才能形成的矿物质——“斜硅石”。这项发现或能证明月球地层中富含大量水资源。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建议,每天的热量摄入中来自饱和脂肪的热量不应超过10%,来自反式脂肪的热量不应超过1%,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身边 / SOCIETY

  7日,来自俄罗斯国立录音档案馆的伯力审判录音档案正式被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收藏。这份录音档案长达22个小时多,通过战犯的供述揭露了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第100部队的细菌战罪行。

  中央气象台7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8日-9日,华南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北京新机场发布消息,航站楼内部分餐饮和零售店面向社会公开招商。参加竞标的餐饮企业需提交《同城同质同价承诺书》,这意味着新机场的餐饮店要和市区同品牌同档次的店面“同质同价”。

  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近日在最新取回的资料中发现4对野生大熊猫母子活动的画面。

  生活提示

    爱吃甜食让人变笨 /美国医学专家提醒,总吃甜食,会损害大脑记忆和学习能力。专家指出,胰岛素既控制血糖水平,又调节大脑细胞功能,它可帮助脑细胞突触更好地连接沟通,形成更强记忆。吃糖过量会导致大脑中胰岛素水平下降,记忆学习等认知能力随之削弱。

  经济课堂

    什么是公司制改制 /所谓公司制改制,就是把传统的依靠《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和上级领导机关指令运作的国有企业改变成为按照《公司法》开展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改制后,政府或者国资委只扮演“出资人”角色,不再具体参与企业经营。所以,公司制改制绝不仅仅是换个名字、改个身份这么简单的事情。

  今日话题

    日前,杭州一民办中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中的英语考试,要求先看一集小猪佩奇,并根据动画片内容来做阅读理解。有学生称,题目有难度,但看看视频,还是感觉蛮有趣、蛮放松的。对于这种考试方式你怎么看?快来说说吧~

  经济日报新媒体  编辑 / 丁鑫、万政、张苇杭  核发 / 乔申颖、徐晓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