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3家*ST公司摘帽 10家去年净利过亿元

2018年05月08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5月7日晚间,*ST厦工、*ST一重、*ST万里和*ST三泰4家公司均公告将于5月9日起“脱星摘帽”,股票简称变为“厦工股份”、“中国一重”、“万里股份”和“三泰控股”。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5月7日,今年以来,已经有19家上市公司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加上将于5月9日撤消ST的4家公司,确定撤消ST的公司有23家。

  这23家摘帽的公司中,机械设备(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类公司最多,有7家,另外,钢铁、化工和采掘类分别有2家。

  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在上述摘帽的23家公司中,10家去年净利润过亿元,22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增幅翻倍。其中华菱钢铁去年净利润以及净利润同比增速最高,去年净利润为41.21亿元,同比增490.55%。

  今年华菱钢铁业绩继续改善。据华菱钢铁一季报,公司在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9.8亿元,同比增长11.17%;净利润为15.3亿元,同比增长398.74%。

  公司称,一季度,宏观经济和钢铁行业运行保持基本稳定,尽管钢材价格环比回调,但是钢铁行业仍维持了较好的盈利水平。公司在2月份和3月份一座2200m3高炉大修的情况下,仍实现了产量同比增长,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447万吨、416万吨,同比分别上涨14%、9.2%;核心子公司华菱湘钢和华菱涟钢盈利水平同比大幅增长,华菱钢管同比扭亏为盈且环比增长。

  与华菱钢铁类似,上述23家公司中,今年一季度延续盈利的公司有12家,其中中国一重和万里股份今年一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2697.65万元和235.57万元,同比增352.16%和313.53%,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3倍。

  重庆钢铁、山东墨龙和沈阳机床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翻倍,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为3.5亿元、1066.76万元和1278.98万元,同比增长159%、119.47%和104.79%。

  去年一季度,重庆钢铁亏损5.94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了大幅扭亏为盈,这也是重庆钢铁自2011年以来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同样,山东墨龙和沈阳机床今年一季度也是扭亏为盈,去年一季度分别亏损5478.87万元和2.67亿元。另外,山东墨龙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000万元至3000万元,增长184.87%至327.31%,去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702.07万元。公司称,受市场因素影响,原油价格逐步回升,管类产品需求回暖,2018年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有大幅提升,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再加近几年新建项目陆续投产运行并良性发展,2018年上半年业绩相对有较大提升。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