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密集下调停牌股估值

2018年05月08日 06:38    来源: 和讯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随着上市公司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纷纷披露完毕,多家公募基金对旗下部分基金持有的停牌股也开始密集开展估值调整,多家“披星戴帽”或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股票被公募基金大幅下调估值。

  多家公募发布公告

  调整停牌股估值

  天弘基金今日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自2018年5月7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停牌股*ST天业按照4.52元进行估值。

  5月4日,建信基金也发布公告称,决定自5月4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除ETF基金外)持有的*ST德奥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7.54元。同样,申万菱信基金对*ST德奥做出7.53元估值调整,大成基金对“信威集团”估值调整为10.64元。

  从公告的估值调整方案看,天弘基金对*ST天业下调估值幅度高达54.85%,相当于7个半跌停板。建信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对*ST德奥估值下调估值约37%,相当于4个半跌停;大成基金对信威集团估值下调27.12%,相当于3个跌停。

  从这些停牌股的基本面情况看,多数停牌股在停牌期间公司的基本面发生了重大变化。*ST天业自去年12月25日开始停牌,期间公布的2017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净利润双双告负;5月2日,证监会对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立案调查;5月3日,最近2个会计年度审计净利润结果均为负值,实施*ST。

  *ST德奥自去年12月5日起停牌,期间董事长、财务负责人更换;5月2日,最近2个会计年度审计净利润结果均为负值,也被实施*ST。

  信威集团的停牌则接近一年半之久。2016年12月26日,信威集团为澄清利空传闻停牌一天,此后因重要事项未公布继续停牌,后又因为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去年12月,信威集团从上证50成分股中剔除,最新公布的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中,总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均下跌。

  为证券估值和定价

  是公募核心能力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4月底上市公司一季报和去年年报披露完毕。业绩相对欠佳的公司披露业绩会晚一些,部分连续亏损的企业集体“披星戴帽”,所以,5月份是公募基金密集“排雷”的重要时点,如果持有“披星戴帽”的停牌股,需要及时进行估值调整,避免复牌后持有股连续大跌导致投资者的赎回。

  北京一位绩优基金经理称:“多数基金可以通过密切跟踪重仓股的业绩和基本面变化做出调整,但也有部分长期停牌股,在停牌期间基本面严重恶化,这会导致基金被动持有这类股票,只能通过估值调整来防止基金被赎回。”

  在该基金经理看来,近期可能会有不少持有这类业绩变脸或ST停牌股的基金,纷纷公告调整估值,降低对基金运作的影响。

  “对证券的估值和定价能力是公募基金最重要的核心能力,在综合考虑市场利好利空影响,对持有标的进行准确估值和定价,评估上市公司动态后的价值变化,这是公募基金的重要能力,合理的定价能为稳定资本市场预期和基金稳定运作都有积极作用。”该基金经理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密集下调停牌股估值

2018-05-08 06:38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