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外储小幅降180亿美元 分析师:主因非美货币对美元下跌

2018年05月07日 19: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5月7日,央行公布4月外汇储备。截至4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49亿美元,较3月末下降180亿美元,降幅为0.57%。

  今年以来,外储规模有降有升,出现小幅上下波动。交银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分析,3月小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外储中非美货币对美元贬值导致的汇兑变化。

  4月美元指数上行,全月升幅超过2%,4月欧元、日元和英镑分别对美元贬值约2%、2.8%、1.7%,估算因汇兑变化导致的外汇储备减少在180~190亿美元。4月美债收益率上行,债券价格下跌,外储中持有的债券估值应该也是负的。鄂永健综合估算,如果剔除这些因素,4月外汇储备应该是小幅增加的,跨境资金小幅净流入,并没有出现美元升值、美债利率走高背景下资金外流的情形。

  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我国跨境资金平稳运行,外汇市场继续呈现供求平衡格局。国际金融市场美元指数上涨超过2%,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回调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开局良好,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并保持基本稳定,汇率预期合理分化,境内外汇市场供求自主平衡。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