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分化料延续 耐心等待趋势明朗再做介入

2018年05月07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市场分化料延续  

  上周市场缓步回升,沪指重返3100点关口后并未出现进一步做多的迹象,两市热点防御性特征凸显。节后市场并未快速反抽,4月PMI略高预期,指数运行以平稳缓慢的磨底节奏为主,市场情绪提振需要一定时间周期来恢复。指数筑底阶段的反复,决定近期操作仍以半防御为主,盘中回避追涨。

  盘面显示,节后三个交易日场内热点交错活跃。板块方面,弱周期品种医药、家具指数涨幅突出,其中,医药行业改革政策延续细化,带给医药板块更多结构性机会,不过,板块指数连续弱反弹对市场拉动较为有限。此外,酒店餐饮、云计算和网络安全指数快速调整,防御性板块保持分化格局的同时,两市主流品种也同样出现差异表现,煤炭、基础化工表现相对突出,而以钢铁、券商板块为代表的主流权重则处于盘弱格局,这使得场内本就单一的领涨品种更显杂乱。

  伴随上周五次新股的快速回探,中小板、创业板综指难逃调整,虽然从指数下行速率观察,创业板综指下行节奏趋于放缓,创业板围绕国产芯片、替代产品的短线热炒快速降温,短线资金游走意愿强烈难以堆积出强势股的趋势性特征。因而,指数在低位并未出现快速超跌反弹,而是表现为缩量格局下的缓慢回升,场内资金进一步做多的迹象暂不清晰。

  进入本周,市场分化仍会延续,主流品种一致预期暂未达成阶段,对于盘面热点切换较难形成持续推动。另有数据显示,两市两融余额和融资买入余额均有下降,前期指数盘中回撤的过程中虽然未出现恐慌抛售,但市场情绪提振减弱,指数做多主动性并不强烈。结合技术走势观察,沪指日K线显示,沪指涨跌交错股指重心并未太多脱离5日均线缠绕,10日均线下行压制指数盘中反抽,中期50日均线回探势头尚待缓解,短期市场探底明确但中期反弹时机并不明朗。周K线显示,指数缩量反抽运行于5周均线下方,10周均线下行死叉200周均线,预示近期指数盘弱仍有延伸的必要。

  总体看,在市场外围干扰因素未缓解阶段,市场风格的分化调整在大中小市值品种和板块轮动中交错运行,缺乏持续领涨主线是制约指数低位反弹成功的关键。预计沪指大概率维持低位盘磨的拉锯整理,操作上半仓之下不做过多短线参与,耐心等待趋势明朗再做介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