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震荡依旧 资金南下大势所趋

2018年05月07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港股市场近期走势陷入震荡格局。政策面上,上市新政有望带来大型IPO;资金面上,美国加息预期、汇率走弱以及IPO冻资可能造成资金面收紧。在复杂因素的影响下,港股市场自4月至今一直保持横盘走势,恒指承压导致投资者情绪谨慎。数据显示,港股通资金加快北上布局A股的步伐,南下资金流入港股的积极性不高。

  部分资金流出

  恒生指数自4月底反弹后,5月初再度出现持续的下探。截至上周五收盘,恒指几乎丧失年内所有涨幅,年初至今涨幅为0.02%,报29926.50点,上行压力明显。

  资金方面,数据显示,港股通4月净流出人民币81亿元,是深港通开通以来首次出现。而沪、深港股通继续出现月净流入分化,南下资金流入深市港股通,但净流出沪市港股通。具体来看,沪市港股通4月累计净流出132.2亿元,环比增加50亿元,是历史第四次出现月净流出,也刷新了历史月净流出最大金额。而深市港股通4月累计净流入51.1亿元,环比减少135.7亿元。4月16日至5月4日收盘,通过沪、深股通北上流入A股的资金达人民币266亿元,期间12个交易日仅有2个交易日是净流出,其余全部为净流入;而南下资金通过港股通(沪深)合计净流出人民币51.5亿元,其中10个交易日仅有4个交易日为净流入,其余均是净流出。

  资金南下仍是大势所趋

  南下资金作为港股市场的活水,从开通以来就以年度递增的态势影响港股市场的定价权,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它作为市场的风向标。然而对于此轮资金的回流北上,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这更多是针对港股市场上行乏力,部分因素尚未明朗,投资者做出的短期顺势调整。长期来看,内地资金持续南下仍是大势所趋,该趋势不会扭转,短期资金回流并不会对资产价格带来过大的冲击。

  贝莱德日前表示,对于许多投资者而言,港股资产仍是低比例配置,并且很多股票的流动性远胜从前,南下资金主要是结构性配置。此外,中国内地投资者对于海外资产配置的比例较低,而互联互通的渠道是可以配置海外资产的窗口之一,因此相信资金南下长期趋势并不会改变。尽管短期内港股面临波动,但近2至3年,港股流动性的改善会是一个大趋势,预计今年全年H股会有双位数回报。

  德意志资产管理日前表示,外资对中国的信心来自经济增长质量的改善,港股今年难免走势波动,但该行对于中资股的信心比起去年更强,相信MSCI中国指数有望跑赢新兴市场。

  中金公司表示,对香港消费行业以及金融机构的盈利前景保持乐观,同时预计近期内香港金融资产价格仍将处在上行通道,其中包括房地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