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力回应分红要到下半年 六日后两高管斥资122万增持

2018年05月07日 0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 丽

  一向以高分红在资本市场上备受关注的格力电器(下称“格力”),却突然宣布“不分红了”,引发外界一片哗然,原本在一片祥和中期待着格力高分红方案的资本市场,画风骤然生变。随后,格力紧急回应:考虑中期分红。

  格力的这句“中期分红”给外界无限想象空间,也再度引发热议。

  一位格力内部高层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董事会已经通过‘2017年不分红’的方案,这个应该不会再有较大变化。格力此次在公告中所说的中期分红,应该指的是会在2018年进行分红。”

  对于分红的方案和时间,他称:“具体方案还没有定,可能要等半年报后才能明确,分红时间或在下半年。”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发布的第六天,格力两高管共斥资约122万元对自家股票进行增持。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格力股价近日出现较大波动,高管增持有力挺股价的意味,对公司长期发展充满信心,但也不排除与即将到来的董事会换届选举有关。”

  不分红引连锁反应

  中期分红要到下半年

  格力的一声“不分红”震彻了整个A股市场,在引发热议的同时也引起各方的连锁反应。

  4月25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利润分配方案为:不派发现金红利,不分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一向豪爽的格力不分红了,市场瞬间炸了锅。4月26日早盘,格力一度接近跌停,截至下午收盘,格力电器大跌8.97%,报收45.58元,市值约2742亿,较前一日缩水了272亿元。紧接着,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让格力就不分红原因进行说明。

  格力的反应也可谓迅速,当天晚间就突发公告称,充分考虑到投资者利益,公司决定进行2018年中期分红。

  不过,在格力内部人士看来,2017年不分红几乎已成定局。“董事会已通过这项方案,就不会轻易改变。中期分红应该指的是对2018年进行分红。”

  “各方有如此之大的反应,主要是与市场对格力分红有较高的预期有关。”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认为。

  格力可谓是家电企业中分红最慷慨的企业。Wind数据显示,1996年上市以来格力共分红19次,现金分红金额达到417亿元,分红率达40.96%。

  自董明珠2012年就任董事长以来,格力的分红力度不断增强。股利支付率从40.4%提升到70.22%,格力仅用了4年的时间。格力2017年的年报和分配方案尚未出炉时,市场已经对此产生了期待,不少投资者都在翘首以盼格力新一年的分红方案。

  如今,董明珠一句“不分红”,让很多机构表示不能接受。

  “作为格力管理层而言,其更多看到的是公司的长期利益。投资者也无需反应过度。”业内人士认为。

  而格力股东层面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受上述消息影响,格力股价在近日出现下行,而其也在此时迎来了董监高增持。深交所数据显示,5月2日格力董事黄辉和副总裁谭建明分别花费了22.44万元和100.8万元,买入自家公司股票。今年一季度在机构的增持下,董明珠也从前十大股东排行中出榜。

  对此,外界纷纷猜测或与格力即将到来的换届选举有关。

  多元领域尚需站稳

  涉足芯片要谨慎

  不过,对于不分红,格力也给出了充足的理由。

  格力方面表示,公司需为多元化拓展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并将其用于智能装备等新产业的研发和推广。

  目前,空调仍在格力营收中占据重要地位。同时,从格力这几年在多元领域涉猎来看,其多元化收益并不是很明显,多元产业还在培育中。

  2017年,格力新成立7家子公司,大多涉足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等领域。不过,目前能够产生稳定收益的还不多。其中,珠海格力机器人有限公司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为-74.8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空调市场经历过去一年的刺激后,已出现透支,今年的高增长或将难以持续。格力在多元领域布局上更显迫切。

  格力董秘望靖东表示,格力决心做自己的空调芯片,未来将会在这些方面进行大量投入。“近期我们会把这个投资方案做出来,然后才方便跟投资者去交流和透露。”

  对于格力再涉足芯片,张剑锋认为。“格力做芯片的初衷,值得鼓励,但企业不能过度追热点,还需注重技术储备。目前,格力在芯片上还有所欠缺,未来格力有可能在市场上通过兼并重组来切入芯片领域。”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