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洪波一年揽入1.7亿元 董明珠进账骤减8000万元

2018年05月07日 0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聚焦家电业明星高管薪酬

明星家电董事长薪酬揭秘:

  ■本报记者 贾 丽

  上市公司分红成为当下火热的话题。随着各大家电上市公司的年报相继披露,其分红方案和董事长年薪也陆续出炉。

  家电业不乏明星董事长,各家公司董事长在2017年的薪酬是多少也成为外界关心的事。从此次数据来看,董事长薪酬排行榜位居前两名的公司,依旧由同在广东的两家白电巨头把持,TCL排名第三。这些公司董事长的薪酬最高为719万元,最低仅为8.7万元。

  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除去未披露的企业,在53家家电业上市公司中,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薪酬位居榜首,年薪719万元;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位居第二,年薪702万元,较去年与方洪波差距缩小;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年薪487万元,位列第三。其它依次为:海信科龙董事长年薪为327万元、九阳股份董事长为318万元、飞科电器为279万元、青岛海尔为190万元、奥马电器为187万元……

  不过也有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相对较低,顺威股份董事长仅为8.7万元,创维数字董事长为9.5万元……就已披露数据来看,去年家电业董事长薪酬最高是最低的76倍。

  然而从公司董事长收入来看,薪酬仅是一小部分,分红才是大头。去年,方洪波分红达1.36亿元,董明珠仅凭分红就坐拥近8000万元。而今年方洪波仅分红就入账1.63亿元,成为最大赢家。

  分红是薪酬的22倍

  今年51岁的方洪波,已连续几年坐稳家电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首位的宝座。

  美的集团(下称“美的”)年报显示,2017年方洪波薪酬为719万元,较前一年的766万元有所减少,但其分红却大幅增加。

  根据美的的分红方案,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分红总金额达79亿元,占公司全年净利润的45.7%。截至去年底,方洪波持有美的1.36亿股。

  如果按照该分红方案,那么,仅股息分红一项,方洪波可得1.63亿元,比去年增加2700万元,股息分红是个人薪酬的22倍。

  如此看来,仅薪酬加分红,方洪波去年一年收入就达约1.7亿元。

  对于公司高管的年薪构成,美的方面表示,高管薪酬包括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公司基于高管所承担的责任、风险、压力等确定薪酬水平。公司高管薪酬将按照同行业薪资增幅水平、通胀水平、公司盈利状况、组织结构调整情况、岗位发生变动等进行调整。

  美的现代化薪酬体系与其近年来的改革和转型不无关系。美的原本是地道的家族企业。2012年,年届70岁的美的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何享健突然宣布卸任,将美的全权交给在内部成长起来的、以45岁的方洪波为首的职业经理人打理。而何享健的儿子何剑锋仅出任美的董事一职,履行股东角色,并不直接参与美的管理。

  至此,美的从家族企业进入“职业经理人”时代,并进行了一系列战略转型,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方洪波给美的人的印象是气质儒雅,衣着考究。何享健对他的评价是年富力强,高学历。这也是何享健选择方洪波做接班人的原因之一。

  方洪波上任后,对美的的产品结构、组织架构、战略等进行大幅变革。在方洪波执掌美的帅印的这几年里,美的完成了整体上市,并掀起几次大规模海外并购,多元业务和海外市场也得到快速拓展。

  在美的建立的现代管理制度中,股权激励和合伙人制度是重要的两步。何享健大力推行股权激励制度,在美的整体上市前,其拿出股权交于管理层。此后美的又多次拿出股权给核心员工,实施激励。同时,美的面向1750名中高层和骨干员工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以业绩考核指标为首要行权条件。

  而方洪波也加快推进了合伙人制度。美的从管理费中拿出资金在市场上买股票授予核心团队,并鼓励公司高层增持美的股票。要调动高管的工作积极性,薪酬便是最直接的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美的高管年薪总额为4133万元,其也是高管集体领取年薪最多的家电上市公司。

  昔日最“豪”格力不分红

  董明珠收入减少8000万元

  凭借着最“豪”的年度分红屡登新闻头条的格力电器(下称“格力”),近日却意外表示“2017年不分红”。

  实际上,受益格力“高分红”的不仅仅是中小股东,董明珠个人也因为格力的高分红而获利丰厚。2017年初,格力拿出108.28亿元给股东分红,其中董明珠获得7977万元的分红,加上600多万元年薪,董明珠的收入达到8500多万元。

  据统计,在格力分红的最近三年里,董明珠已累计获得现金红利约2亿元。

  无论是薪酬还是分红,近年来都如同坐上火箭一般在格力内部直线上升。2005年,格力首次在年报中披露高管年薪,时任董事、总经理的董明珠年薪55万元,2007年董明珠年薪就达到133万元,2009年涨至210万元,在随后两年里其年薪再翻倍达到475万元。2014年,董明珠年薪达到720万元,为任职以来最高峰。此后虽略有下降,但基本保持平稳。2017年,董明珠年薪为702万元。

  根据格力披露的数据,董明珠在格力任职期间至少取得了4400万元的薪酬。不过即便如此,这一数字也比不上董明珠近几年中一年的分红。

  格力持续的高分红、董明珠薪酬的快速增长,与格力近年来业绩的快速增长有极大关系。

  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格力近几年都增长迅速。2017年,格力更是取得了创下“双高”的好成绩,营业收入1500.2亿元,同比增长36.24%,净利润224.02亿元,同比增长44.87%。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格力宣布“2017年不分红”。市场人士预测,按照格力今年的业绩,如果其实施分红,则分红方案或不会低于去年,而董明珠个人仅在分红上就将获得超8000万元的进账。

  目前看来,董明珠的个人投资也需要大量资金来支撑。《证券日报》记者翻阅格力年报发现,截止去年底,董明珠持有格力4448万股,持股比例为0.74%。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董明珠所持有的格力股权中有4433万股处于质押状态,而在前一年董明珠持有的股权并未被质押。也就是说,在过去一年里,董明珠将其99%的格力股权进行了质押,以目前格力电器股价45.79元来算,质押金额约为20.3亿元。至于资金去向,尚不得而知。

  此前,外界曾传言董明珠为了圆造车梦,不惜押上身家。在过去一年里,董明珠个人也在汽车等众多领域频频进行投资。

  虽然董明珠在格力薪酬也较为丰厚,但缺少了分红,还是少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