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规落地,百万亿元资管格局重塑

2018年05月07日 07:2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酝酿已久的资管新规终于靴子落地。

  2018年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

  资管新规靴子落地后,百万亿元资管市场迎来格局重塑。

  五大修改

  早在2017年11月,监管层就出台了关于资管新规的《征询意见稿》,市场已有充分心理准备。不过,正式稿与征求意见稿相比仍有不少区别。

  对于落地的新规与此前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情况,央行相关负责人指出,在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方面,资管新规明确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核心要素,提出期限匹配、限额管理等监管措施,引导商业银行有序压缩非标存量规模。

  在产品净值化管理方面,资管新规要求资产管理(以下简称“资管”)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明确刚性兑付的认定及处罚标准,鼓励以市值计量所投金融资产,同时考虑到部分资产尚不具备以市值计量的条件,兼顾市场诉求,允许对符合一定条件的金融资产以摊余成本计量。

  在消除多层嵌套方面,资管新规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要求监管部门对资管业务实行平等准入,促进资管产品获得平等主体地位,从根源上消除多层嵌套的动机。同时,将嵌套层级限制为一层,禁止开展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

  在统一杠杆水平方面,资管新规充分考虑了市场需求和承受力,根据不同产品的风险等级设置了不同的负债杠杆,参照行业监管标准,对允许分级的产品设定了不同的分级比例。

  央行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合理设置过渡期方面,经过深入的测算评估,相比征求意见稿,资管新规将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给予金融机构充足的调整和转型时间。对过渡期结束后仍未到期的非标等存量资产也做出妥善安排,引导金融机构转回资产负债表内,确保市场稳定。

  信托:向财富管理转型

  “银行和信托,是受资管新规触动最大的环节,银行的应对手段会更多,比如可以成立资管公司等(已经有银行在这么做了),而信托业是较为被动的,他们去杠杆会更惨烈和直接。”5月3日,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是说。

  过去“躺着赚钱”的信托通道业务,将一去不复返。资管新规中,明确提出要抑制通道业务,要求“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

  新规出台前,包括中信信托、华鑫信托、紫金信托、西部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已主动表态暂停通道类业务。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资管新规给市场最大的利好是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但反过来需要思考的是,市场的不确定性被拉长了,有些石头始终没有落地,还是让人不踏实。在他看来,原先依赖通道业务的中小信托公司将更能感受到寒意,并被迫向主动管理转型。

  对于信托机构未来业务如何转型,信托专家、西南财经大学兼职教授陈赤表示,在非标债权类资产收缩的压力下,预计资产证券化市场将会扩张,信托机构在这一领域的受托管理和投资银行业务大有可为;具有事务管理特征的慈善信托、消费信托、土地信托,则在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等国家重大任务和改革活动中不乏用武之地。

  记者注意到,部分中小信托公司眼明手快,已开始向主动管理转型。今年以来,华鑫信托、安信信托、新时代信托、爱建信托、民生信托等均在招兵买马,扩容公司财富中心。

  在陈赤看来,要将财富管理业务作为战略性业务进行积极培育,以适应日益增多的超高净值客户对财富安全、财富传承、全球配置资产的需求。此类业务多为单一信托,监管限制不多,信托机构展业的自由度很大。

  基金:分级产品或成历史

  资管新规共有31项规定,其中一项对分级基金产品做出了明确规定:“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

  自2007年推出第一只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以来,分级基金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公募市场共有147只分级基金,总规模为1315.28亿元,相比去年四季度末的1387.48亿元已经减少了70多亿元。

  今年以来,受市场风格切换影响,股市的下调导致多只分级基金大跌触发下折风险。根据已公开的数据,截至5月2日,145只B类份额基金单位净值平均下跌13.38%。而大部分进取型个人投资者也因持有B类份额栽了个大跟头,承受了高杠杆带来了较大净值损失。

  事实上,自去年5月以来,为了控制流动性风险,分级基金申购金额的门槛提升到30万元。持有人方面,去年底A类份额个人投资者平均持有比例为36.88%;B类份额个人投资者平均持有比例为88.06%。

  资管新规来临,对已经发行了分级产品的基金公司而言,会有哪些对策可实施?

  《国际金融报》记者电话咨询了多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大部分基金公司表示,不会将30万元门槛继续提升,此额度足以将大部分散户挡在门外,目前还有两年的过渡期,大多数基金公司会选择在到期前转型。

  合晶睿智郑志勇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公募产品不允许分级,该规定限制了公募基金重新发行分级产品的可能。另外,目前存量产品主要是分级基金,对过渡期结束后违反规定的存量产品处置的解释存在歧义。一种解释是过渡期后存续期结束,将面临大概率转型或强制清盘可能;另一种理解认为分级产品多为永续型,此类产品无需续期。

  值得关注的是,资管新规还指出,过渡期结束后,金融机构不得再发行或存续违反本意见规定的资产管理产品。这意味着未来将不会在公募和部分私募市场看到新发行的分级产品,分级基金或将成为历史。

  券商:资管面临同台竞技

  受资管新规落地消息影响,券商股全线上扬。

  中国银河国际研究部主管王志文认为,资管新规虽然在短期内会减慢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增长,但由于过渡期长于预期,从征求意见稿中的2019年中期延长至2020年底,这有助于降低对市场的影响。

  “市场对前期征求意见稿已有较为充分的预期,同时正式稿有部分调整以及措辞有所缓和,尤其是过渡期大幅延长,这对资本市场的冲击或将边际减弱。资管新规靴子落地且好于预期,一方面或将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另一方面证实今年流动性将边际改善,有望助力 A股市场估值重塑行情的演绎。”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曾岩表示。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在研报中指出,监管鼓励金融机构尽早完成业务转型,主动管理能力强或转型彻底的券商将获得政策红利。以往券商资管依靠牌照优势和监管套利实现快速发展,资管新规落地后,券商资管将面临银行理财、公募、信托等资管机构的直接竞争,机构和高净值客户黏着难度加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