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深股通扩额3日入场近42亿

2018年05月07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吴 珊

  编者按:上周是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后的首个交易周。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深港通单日额度扩大不仅可以为A股下月起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提供更大的交易空间,而且亦是我国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由于沪港通与深港通具备的一些特性,可以借此了解部分外资的投资方式与理念,把握市场先机。故尔,本文分别从持股情况、市场业绩和机构持仓等三方面分析北上资金首周交易动向,以供投资者参考。

  北上资金净流入近42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5月份以来首个交易周,沪股通累计净流入资金25.27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资金16.42亿元,北上资金期间合计净流入41.69亿元。

  从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数据来看,5月份以来首个交易周,贵州茅台、格力电器、海康威视、伊利股份、中国平安、五粮液、美的集团等7只活跃股期间北上资金成交金额均超10亿元,分别为:29.13亿元、20.54亿元、19.68亿元、18.89亿元、18.61亿元、17.90亿元、11.04亿元。此外,万科A(9.08亿元)、海螺水泥(8.97亿元)、中国国旅(7.90亿元)、恒瑞医药(7.62亿元)等活跃股期间北上资金成交金额也均在7亿元以上。

  从期间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来看,在上述交投活跃的个股中,5月份以来首个交易周,共有17只个股实现北上资金净买入,其中,五粮液、贵州茅台、大族激光、海螺水泥、老板电器、华域汽车等6只活跃股期间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在1亿元以上,分别为:81937.39万元、38316.39万元、30044.23万元、19535.52万元、17336.21万元、13868.82万元。此外,通化东宝(9032.68万元)、中国国旅(7237.44万元)、分众传媒(6728.79万元)、海康威视(5083.91万元)、中信证券(4886.61万元)、京东方A(4543.11万元)、宝钢股份(4123.26万元)等7只个股期间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也均在4000万元以上,其他期间北上资金净买入的活跃股还有:万科A(3202.27万元)、招商银行(1921.61万元)、上海机场(1564.66万元)、宇通客车(854.84万元)。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沪深两市股指维持震荡整固态势,热点轮动加快,存量资金腾挪迹象明显,尤其是在大市值蓝筹股出现大幅调整、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之后,北上资金的动向更是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由于北上资金操作风格比较稳定,同时选股能力较为精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逾七成北上资金买入股实现上涨

  通过对北上资金5月份以来首个交易周净买入的活跃股进行梳理发现,大市值蓝筹股依然是北上资金的重仓首选。

  具体来看,截至5月4日,A股平均总市值为168.65亿元,在5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的17只活跃股中,有11只个股最新总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占比64.71%。其中,贵州茅台、招商银行、

  海康威视等3只个股最新总市值均在3000亿元以上,分别为:8326.96亿元、5928.76亿元、3619.86亿元。而北上资金期间净买入的大族激光、通化东宝、宇通客车、老板电器等个股最新总市值与上述个股相比略显落后,但也均超过300亿元。

  除市值普遍较大外,业绩表现突出则成为北上资金青睐的个股又一特征。《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17家获北上资金青睐的公司中,有15家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88.24%。大族激光、海螺水泥等两家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同比翻番。此外,大族激光、华域汽车、海康威视、老板电器、分众传媒等5家公司已公布中报业绩预告,且均实现中报业绩预喜。

  值得一提的是,北上资金净买入个股市场表现也普遍较好。5月份以来首个交易周,上述17只个股中,有13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76.47%。中国国旅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1.47%,华域汽车、老板电器等两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9%以上,分别为:9.78%、9.27%。此外,五粮液(7.24%)、大族激光(4.26%)、通化东宝(3.72%)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3%。

  三类机构同时持有4只活跃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5月份以来首个交易周,北上资金交投活跃的个股均为机构近期看好标的。

  具体来看,5月份以来首个交易周,共有28只个股现身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榜单。近30日内,上述28只活跃股均获3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分众传媒、通化东宝、恒瑞医药、大族激光、宇通客车等5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达到或超过20家,分别为:24家、23家、21家、20家、20家。

  对于分众传媒,财富证券表示,公司构建国内最大的城市生活圈媒体网络,拥有丰富的媒体资源和优质的客户资源,具备较高的核心竞争壁垒。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8.17亿元、78.92亿元,对应每股收益0.56元、0.65元,考虑到公司作为生活圈媒体龙头企业,给予公司2018年25倍至28倍市盈率,对应合理估值区间14元至15.68元。

  根据上述28家公司一季报披露显示,有2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券商、险资、QFII等机构身影,其中,11家公司获两类及以上机构共同持有。云南白药、老板电器、格力电器、海螺水泥等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社保基金、险资、QFII等三类机构同时现身,备受长线资金青睐。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