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能投发展再申请赴港上市 募资将用于三大领域

2018年05月07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赵 桥

  四川能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发展)离H股上市更近了一步。5月3日,四川能投发展的上市申请资料在港交所重新刊登。上一次刊登是在2017年10月3日,但申请后来失效。其实,早在2015年,就有媒体称四川能投发展的上市已经纳入四川省国资委的计划表,如今时机终于成熟。

  由于地势的原因,四川河流众多,数个较大的长江支流均流经四川内部,水文资源丰富,为水力发电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基础。而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的四川能投发展,其业务即以发电、供电业务为主。

  四川能投发展属于大型地方国企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能投集团)。能投集团官网显示,集团成立于2011年2月21日,截至2017年底,四川能投旗下共有下属公司288家,业务涵盖能源、化工、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四大领域,全年销售收入在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列第417名。

  5月4日,能投集团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拟赴港交所上市的四川能投发展,是集团下属的二级子公司。上市申请文件显示,能投集团在四川能投发展中的持股比例为48.96%。

  四川能投发展的主要业务分为两部分:电力业务(包括发电及供电),以及电力工程建设服务及相关业务(包括电力工程建设服务及电力设备和材料销售)。截至2017年末,公司拥有川南、川东、凉山东部、平武青川四个区域配电网,供电人口1800万人,占四川全省总人口的22%。水电方面,拥有及运营35座水电站、77台发电机组。在四川省宜宾市,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很高。

  据欧睿报告,截至2017年末,四川能投发展的服务范围涵盖宜宾市约68.6%的地理区域及57.3%的人口。

  由于水力发电量季节性起伏明显,四川能投发展的电网已经与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联网,当网内电力不足时,可以从两大电网购电,而当网内电力富余时,可以向两大电网出售剩余电力,从而使公司提高运营效益。

  实际上,四川能投发展的业绩并不算很稳定,2015~2017年,公司总收入分别为16.15亿元、16.92亿元及18.53亿元,呈逐年上升态势,但年内溢利(收益)分别为1.14亿元、1.24亿元及1.13亿元,在2017年出现了下滑。造成下滑的原因,从公司损益表看主要有两点:一是毛利率有所下降(2017年为17.4%,而2015年及2016年分别为20.5%及19.4%),另一个是费用开支上升。

  公司称,未来策略是进一步扩大在西南部电力供应的市场占有率,拓展电力服务价值链,致力成为国内先进的电力综合运营商。而此次赴港上市募资所得,将用于三个领域:一是收购电力相关资产的股权,用于收购供电服务区之外的水电厂及其他电力公司;二是建设更高电压等级电网、优化强化现有电网架构及电网设施等;三是建立综合信息化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该项目已经开始建设,预计于2018年末竣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