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中民爆和锂矿 雅化集团投资两海外公司

2018年05月07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宏辰 实习编辑 胥 帅

  5月4日晚,雅化集团(002497,SZ)公告显示,公司将加大在民爆和锂业两大主业上的投入力度,拟认购澳大利亚矿企 CORE EXPLORATION LTD(以下简称CORE公司)配售的新股及收购新西兰红牛火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牛火药)20%股权。

  5月6日,雅化集团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此次动作一方面因投资标的有望增厚雅化集团业绩,另一方面是因对方在技术方面较为领先。

  标的之一尚在亏损

  雅化集团5月4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全资子公司雅化国际接受CORE公司发出的参与配股要约,即雅化国际以每股0.053澳元的价格认购CORE公司配售的约2642万股普通股,共计140万澳元。

  CORE公司是澳大利亚一家资源勘探开发公司,2011年2月11日在澳交所上市,CORE公司拥有菲尼斯锂矿100%矿权,矿区大概400平方公里,位于澳大利亚北领地,由BP33、Far West、Ahoy和格兰茨4个矿组成。

  财务数据显示,CORE公司2017财年(澳大利亚财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为澳大利亚一个财务年度)营业收入12.6万澳元,净利润亏损193万澳元,约合亏损926万元人民币;2018上半财年营业收入5.2万澳元,净利润亏损133万澳元,约合亏损638万元人民币。

  2017年8月,雅化集团就与CORE公司有了交集。据当时公告,雅化国际拟认购CORE公司定向发行的3340万股股份。2017年10月和11月,雅化国际分两期完成了该股份认购工作并取得股权证书。

  因此,若本次完成认购,雅化集团对CORE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6.73%上升至9.7%。除认购CORE公司股份外,雅化集团还于同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雅化国际收购红牛火药20%股权的议案。雅化国际将以自有资金收购红牛火药原2名自然人股东合计所持20%的股权。

  红牛火药主要经营爆破施工和炸药生产业务。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红牛火药净利润180万新西兰元,约合803万元人民币;截至2018年3月底,红牛火药净利润21.34万新西兰元,约合95万元人民币。

  目前,雅化集团就已持有红牛火药80%的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红牛火药将被雅化集团完全控股。

  看重锂矿储量

  目前,民爆和锂业务构成雅化集团的两大主营业务。2017年,公司民爆生产、工程爆破和民爆销售业务的营业收入占雅化集团总营收的68.21%;锂行业的营业收入占雅化集团总营收的29.59%。

  毛利率方面,2017年,雅化集团民爆生产业务毛利率为53.71%,同比减少2.18个百分点;工程爆破业务毛利率为29.84%,同比增长3.81个百分点;锂行业毛利率为25.07%,同比增长4.4个百分点。

  CORE公司虽尚未盈利,雅化集团目前对其增资因看上其盈利前景。

  据了解,CORE公司未盈利与其相关矿产尚未开采有关。前述雅化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CORE公司的锂矿预计2019年3月开采出矿,未来,CORE公司是雅化集团的一个重要锂精矿来源。“入股是因看中其储量,(公司)想将这个矿作为公司锂矿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锂矿来源”,该人士称。

  近些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锂矿价值迅速提升。该人士透露,未来从CORE公司开采出的锂矿也主要在国内销售。根据2017年雅化集团与CORE公司签订的协议,雅化国际将参照市场价包销 CORE公司旗下的锂矿,并对其他锂矿项目的锂矿拥有优先合作权。

  对于红牛火药,雅化集团则较为看重其技术优势。上述雅化集团内部人士称,目前红牛火药在新西兰的市场占有率大概在65%~70%,公司对其完全控股一方面是因看中其市场,另外,红牛火药的技术也比国内先进,公司也曾派人去学习过。其进一步表示,公司在澳洲也有公司,收购红牛火药后,未来也可以形成资源整合和协同效应。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