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额宝掀新篇 未来用户之争将更激烈

2018年05月05日 06:59    来源: 证券日报    

  随着博时、中欧基金旗下货币基金产品接入余额宝,天弘余额宝这一现象级的产品也终于跳出了一家独大的历史。

  天弘余额宝这一单只产品的规模有多高?通过对比数据我们可以更直观的感受:根据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披露数据,截止到2017年四季度末,该产品规模1.58万亿元。根据金融终端数据,在天弘余额宝所属的货币理财型基金中,天弘余额宝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是工银货币基金,规模仅有2300亿元,尚不及天弘余额宝的15%。

  如果与其他金融行业相关数据相比的话,则更能看出余额宝的实力。以2017年年末数据为依据,天弘余额宝的规模低于平安银行吸收存款的规模但要高于华夏银行,已经可以和部分股份制银行“排排坐”;与保险公司资产总规模(母公司)相比的话,天弘余额宝规模仅次于中国人寿(601628)。与信托行业相比,信托行业管理信托资产规模最高的为中信信托,总规模为1.99万亿元,其次为建信信托,规模为1.41万亿元,也就是说天弘余额宝的规模仅次于中信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

  这也不难理解,为何余额宝此次会将自己最宝贵的渠道分享给博时、中欧基金这些外部金融机构。对于一个已经达到万亿级别的金融产品来讲,不可避免的需要面对集中度过高带来的风险,而引入不同的金融机构,更多的金融产品对现有产品的规模和认购压力实行分流,无疑可以有效缓解机构、产品集中度过高带来的风险。与此同时,更多的机构、产品可以给用户更多的选择,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只要支付宝的引流效应不改变,余额宝就一定是大赢家。

  余额宝用了几年的时间,实现了超越绝大多数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的成果,这是科技赋能金融最显性的体现。目前,在争夺流量入口的竞争中,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机构相比,似乎仍占下风,但前者正在慢慢发力,从国有大行比照互联网公司发起设立独立的科技金融公司,到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日益重视科技研发,未来互联网公司与金融机构在用户争夺上将如何在竞争中合作,值得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