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具备走强动力

2018年05月04日 09:40    来源: 期货日报    

  资金面改善

  

 

  近期期债连续下行,回补了前期跳空缺口。现券收益率下行后有所反弹,其中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3.50%附近反弹至3.65%附近。综合各种因素看,目前期债支撑较强,建议择机布局。

  基本面方面,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表明当前经济增长较为平稳。不过从分项指数看,新订单指数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说明国内外市场需求有所走弱。新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说明出口没有明显好转。房地产调控方面,继3月超过15个城市再次启动楼市调控后,4月,杭州、北京、沈阳、青岛、长春、西安、济南等地调控继续升级,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低迷,未来或逐步传导至房地产投资。通货膨胀方面,食品价格因素是引起通胀走弱的主要原因。蔬菜价格和猪肉价格继续走弱,通胀压力较小。

  5月初资金面明显好转。央行定向降准实施后,约释放增量资金4000亿元,不过降准当日和次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两日大额净回笼,利好有限。央行5月2日发布公告称,4月25日,部分金融机构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中期借贷便利9000亿元,5月中期借贷便利将到期1560亿元。5月12日共有3925亿元MLF到期,结合央行的数据,意味着商业银行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仅偿还了2365亿元MLF。定向降准之后,从央行公开市场大额净回笼,以及商业银行暂未偿还5月所有MLF可以看出,央行“削峰填谷”维稳资金面的意图明显。不过,从4月末最后一个工作日开始,资金面有明显改善,货币市场利率大都下行,对期债起到支撑的作用。

  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过渡期延长一年半的时间,给予金融机构更为充足的整改和转型时间;刚性兑付干扰资金价格,导致一些投资者冒险投机,金融机构不尽职尽责,道德风险较为严重,打破刚性兑付已经成为社会共识;非金融机构违法违规开展资管业务的,依法予以处罚,同时承诺或进行刚性兑付的,依法从重处罚。资管新规靴子落地,短期或对市场情绪带来冲击。不过从长期看,资管新规在规范资管行业发展,引导银行理财规模合理扩张的同时,通过实体经济去杠杆,会推动债券收益率下行,对债市形成利好。

  外围方面,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仍存。中美双方在5月3日、4日就贸易摩擦展开磋商,近期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令市场避险情绪降温。不过美国政府正在考虑签署行政令,限制部分中国企业在美国销售电信设备的能力;中国商务部5月3日表示,自2018年3月23日起,对原产于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进口相纸继续征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为5年。5月美联储按兵不动,6月加息可能性较大,近期美债收益率上涨明显,施压我国债市,不过FOMC声明取消了有关经济展望走强的趋势,因此美债收益率继续走强的空间或有限。

  整体上,前期资金面偏紧、资管新规靴子落地、美债收益率走高施压我国期债,但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存、资金面改善、贸易摩擦依然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期债仍受支撑,考虑到6月合约临近交割月,建议投资者布局9月合约。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