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上市或造百名亿万富翁

2018年05月04日 07:50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周四上午,中国手机巨头小米集团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将成为香港首家“同股不同权”公司。有消息称,小米IPO集资至少百亿美元(785亿港元),有望成为2010年友邦保险以来最大型新股,而小米在港股挂牌后不久也将通过中国存托凭证(CDR)在A股上市。受小米递交IPO申请消息刺激,周四A股小米概念开盘即股逆势上涨。截至收盘,奋达科技涨停,三环集团大涨逾6%,普路通、九安医疗上涨逾4%,卓翼科技上涨逾3%。

  手机市场份额全球第四

  由于修订后的香港主板《上市规则》在4月30日正式生效,这也为小米等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公司赴港上市铺平了道路。小米公司的IPO申请书显示,小米将采取“同股不同权”架构。根据该架构,小米股本将分为A类股份及B类股份,A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而B类股份持有人则每股可投一票。

  招股书显示, 2015年至2017年,小米总收入分别为668.11亿元、684.34亿元和1146.25亿元,2017年同比增长67.5%;同期经营利润分别为13.73亿元、37.85亿元和122.15亿元,2017年同比增长222.7%。

  虽然收入和经营利润双双增长,但经调整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小米同期年度利润分别为-76.27亿元、4.92亿元、-438.89亿元。

  对于负债、亏损等数据,公司表示,互联网公司通常会有多轮融资发行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在国际会计准则下,这种优先股会体现为“对股东的负债”,其公允价值的上升会记录于公司账面的亏损。IPO之后优先股转为普通股,这部分亏损就消失不再计入报表。

  资料显示,小米营收来自四大业务板块,分别是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及其他。智能手机仍然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去年来自智能手机收入占比约七成;来自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营收为234.48亿元,占比为20.5%;来自互联网服务的营收为98.96亿元,占比为8.6%。

  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底至今智能手机产业链景气度持续下滑。根据IDC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361亿部,同比下降2.4%。但是,小米一季度全球出货量却猛增2倍,市场份额跃居全球第四,在全球手机行业低迷的情况下,创造了一个奇迹。

  雷军身家或超300亿美元

  此前有消息称,小米的估值将在6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之间,而此次小米计划在香港上市集资至少100亿美元,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型的科技新股,高盛、摩根士丹利及中信证券是公司的保荐人。

  根据此前流传的一份小米Pre-IPO项目推介材料中,名为“小米Pre-IPO专项股权投资专项基金”的基金公司注册在开曼群岛,该基金发行规模为3000万美元,材料中对应的小米估值为680亿美元。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坦言,“如果按700亿美元来给小米定价,PE有七八十倍,估值还是太贵,像苹果的PE还不到15倍。”

  小米创始人兼CEO雷军日前在小米6X的发布会上曾宣布,小米未来硬件的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 5%,如果有超出的部分,全部返还给用户。

  在周四发布的雷军公开信中,关于“小米是谁”的问题,雷军给出解释,“小米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

  从目前看,小米上市后,一大波超级富豪诞生是必然的了。按照公司招股书来看,雷军持股比例为31.4%、林斌持有13.3286%、黎万强持3.2375%、黄江吉持3.2375%、洪锋持3.2207%、许达来持2.9312%、刘德持1.5494%、周光平持1.4317%、王川持1.1149%、晨兴集团持股17.1931%,其他投资者持有21.3430%。

  如果按700亿美元市值测算,雷军的身家将接近220亿美元,若按1000亿美金市值测算,雷军身家将达到314亿美元。

  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排行榜的数据,314亿美元的身价,将让雷军在富豪榜上排在第26位,超过李兆基(303亿美元)、万达王健林(302亿美元)、碧桂园杨惠妍(258亿美元)。雷军很可能成为仅次于马化腾、马云、许家印、李嘉诚的中国第五大富豪。

  身家飞涨的还有小米的元老级员工。有消息称,早期进入小米的都有期权,如果不出意外,前100号员工未来都可能成为亿万富翁,前1000号员工未来也可能成为千万富翁。

  小米概念股有哪些?

  在业内看来,随着小米的上市,小米在A股的供应商也有望受益。公开资料显示,小米的触摸屏、电池、玻璃、移动电源、面板等均从A股公司采购。

  电池方面,欣旺达是小米及小米生态链相关公司的主要供应商。德赛电池主要客户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等。

  摄像头模组方面,欧菲科技表示,小米是公司的主要客户之一,公司主要为华为、小米、OPPO提供摄像头模组、触控显示产品等。

  移动电源方面,卓翼科技产品主要对口小米移动电源、骑行码表、小米智能手环、小蚁智能摄像头、空气净化器、小米手机等。

  奋达科技正在为小米代工生产一款新品soundbar,预计年产量超70万台。还有消息称,目前小米给公司下的订单为6~7万台每月,预计将用于今年5月新一代小米电视中搭售。

  今年4月,九安医疗宣布小米2500万美元资金到账。2014年9月,小米宣布斥资2500万美元与九安医疗合作投建合资公司。开润股份2015年与小米合资成立小米生态链公司上海润米、上海硕米,打造“90分”等自有品牌,公司还与小米生态链公司NINEBOT深度合作,研发了智能可跟随行李箱PUPPY系列。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首家生态链公司万魔声学已间接成为共达电声的第一大股东。爱声声学去年底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万魔声学持有爱声声学100%股权。

  此外,一季度小米发布的旗舰机MIX2s采用三环集团提供的陶瓷后盖。蓝思科技向小米提供盖板玻璃,深天马A、京东方A向小米提供面板,长盈精密向小米提供金属机壳,顺络电子向小米提供电感,合兴包装向小米手机提供外包装,普路通向小米手机提供供应链管理,汇顶科技向小米提供电容式指纹识别芯片和触控芯片。

  观点集萃

  小米生态链到底有多大?

  小米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其中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投资或孵化超过210家公司,包括90多家专注于发展智能硬件及生活消费产品以加强我们的生态系统的公司。

  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拥有超过1亿台互联设备(不包含智能手机及笔记本),并全部连入平台。同时小米也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其他战略领域进行投资。

  雷军占有小米公司多少投票权?

  小米集团分为A类股、B类股,A类股每股可投10票,B类股可投1票。通过双重股权架构,雷军的表决权比例超过50%,为小米集团控股股东。

  小米何时香港上市?

  港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米已于5月3日正式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表格,港交所将按照新规流程尽快批准小米上市。不过,对于小米上市时间表,上述人士并未给出确切时间。接近港交所的知情人士透露,最快将于6月获批上市。

  小米什么时候回内地上市?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小米在周四提交给香港交易所(257.2, -2.00, -0.77%)的文件中没有披露募股规模和估值预期,但知情人士透露,小米希望至少募资100亿美元,估值可能在1000亿美元左右。小米在香港挂牌后料将很快在内地上市,成为首批利用中国存托凭证上市的公司之一。(综合)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