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天3企业通过IPO审核 资本市场现“光谷专场”

2018年05月04日 07:4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但慧芳 陈妮希

  一天内光谷三家公司成功过会,湖北省A股上市公司将超百家。

  昨日,中国证监会2018年第70次发审会议的审核结果传回来,湖北三家光谷企业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同日顺利通过审核。这场被称为“光谷专场”的发审会是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上任以来,首次在同一次工作会议上审核3家来自同一省份同一地区的企业,并且还同时顺利过会。

  “这个‘彩头’可以说是偶然,但落到光谷也有它的必然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谷企业创新性非常强,颇受资本市场欢迎。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IPO审核越来越严。IPO新的审核机制,非常重视企业的营收体量、研发创新能力的评估、商业模式的可持续问题等,民营企业上市的原生动力是创新。”

  据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湖北A股审核通过的4家企业,均为光谷企业。截至昨日,东湖高新区上市公司(包括境内外上市)达40家,占武汉市上市企业一半以上,占湖北省上市公司总量的1/3。

  董登新认为,这次发审的三家企业是湖北优秀企业的代表,湖北如何在其他地区培育出类似的优质企业,复制光谷的速度,这是一个较重要的命题。有分析人士建议推动襄阳、宜昌等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形成能够到资本市场上市的产业龙头企业,与武汉光谷形成相互辐射、资源流通的发展局面。

  光谷1天3企业成功过会

  昨日下午,捷报传来,光谷3家企业长飞光纤、天风证券、明德生物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成功过会,审核通过率达到百分之百。

  公开资料显示,长飞光纤于1988年5月注册成立,是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的供应商。长飞光纤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7579.05万股,计划募集资金约20亿元。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3月,是一家总部位于武汉的全国性综合型全牌照证券公司,也是武汉市两家法人级券商之一。天风证券目前在全国设有89家证券营业部、4家子公司及15家分公司。招股书披露,此次天风证券首发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82270.5882万股,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募集资金约8.2亿元,主要用于增加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今年两度冲击IPO的明德生物,主要从事POCT快速诊断试剂与快速检测仪器的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POCT产品供应商。公司拟在深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664.63万股,本次募集的4.3亿元中有近4亿元将投向体外诊断试剂扩建、移动医疗产品建设、研发中心建设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天风证券相关人士昨日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登陆资本市场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公司希望为更多的实体企业提供一流的综合金融服务,伴随我国资本市场大发展的进程,成为一家有研究能力、有话语权、有定价权、有影响力的一流投行。

  湖北上市公司总数将增至101家

  湖北省上市办介绍说,湖北A股上市公司总数97家,加上今年过会的4家企业后,上市公司总数将增加至101家。目前,湖北省在证监会排队审核的企业还有7家。此外,还有26家在湖北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今年湖北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达到6家,若过会企业和境外企业全部实现股份发行,湖北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将达到120家。

  事实上,除了昨日3家IPO过会的企业均来自光谷外,4月17日,光谷企业锐科激光在创业板顺利通过审核。2018年湖北新增4家A股上市公司均为光谷企业。

  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光谷迎来上市的“丰收期”。除上述的4家公司外,光谷还有两家高科技企业在排队IPO,有5家企业在辅导。另外,光谷上市的后备资源极为丰富。截至目前,东湖高新区企业总数已达62086家。已培育独角兽企业5家,瞪羚企业320家,高新技术企业1848家,新三板企业133家,四板企业360家。

  湖北省上市办介绍,湖北省政府将出台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从培育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构建最优企业上市服务体系、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推进湖北省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上市办将继续加大对企业上市的扶持力度,不断优化企业上市生态环境,推动湖北省优质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加快发展。

  ◎专家观点

  董登新:如何培育优质企业复制光谷速度是重要命题

  “光谷是武汉的一张非常有特色的品牌和名片,这次上市的3家光谷企业从产业来说,都是属于新兴产业,从体量上来说都较大,可以说这次发审的3家企业是湖北优秀企业的代表。”董登新说,“但关键是,湖北如何在其他地区培育出类似的优质的准上市企业,让上市企业作为产业龙头,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复制光谷的速度,这是一个较重要的命题。”

  董登新认为,民营企业的原生动力是创新,创新动力不足的话,企业很难得获得核心竞争力,若核心竞争力不足,企业很容易被仿造被复制。双创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归根结底是基于环境。政府需要有产业规划,进行产业政策的引导,了解湖北的产业优势在哪里,进行产业布局,从而形成产业集群,进而打造从研发、经营、管理、融资到人才的创新生物链。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