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递交赴港IPO申请

2018年05月04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港交所上市机制改革落定第三天,5月3日,小米集团(简称“小米”)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将成为首个以“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的内地公司。按照港交所上市流程,小米最快将在6月底至7月初挂牌,具体估值和发行区间价暂未披露。按照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小米在香港IPO后市值若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以上,可以CDR方式回归A股。

  2017年营收过千亿

  招股文件显示,小米2015年-2017年总收入分别为668.11亿元、684.34。亿元和1146.25亿元;经营利润分别为13.73亿、37.85亿和122.15亿元。2017年,小米收入同比增长67.5%,经营利润同比增长222.7%。

  小米大部分收入来自智能手机销售。2015年-2017年,智能手机分别贡献总收入的80.4%、71.3%及70.3%。2017年,小米手机销量9140万台,较2016年大幅增长64.9%。根据IDC数据,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当中,除小米之外,所有企业的出货量皆是下滑的,而小米出货量逆势增长了96.9%。2018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全球销量总体下降2.9%,而小米逆势增长,目前排在全球第四,销量同比增长高达87.8%。有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小米的手机出货量或达到1亿部。

  小米海外市场的增速非常强劲。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小米的海外市场收入分别为40.5亿元、91.5亿元、320.8亿元,其中2017年海外市场收入同比暴涨了250%。

  小米自称构建“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的“铁人三项”商业模式。互联网服务方面,目前小米主要从广告服务及互联网增值服务(主要包括游戏)赚取互联网服务收入。招股文件显示,2015年-2017年,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分别为32.4亿元、65.4亿元、98.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74.7%。2017年,小米互联网服务毛利率达到了60.2%,对小米整体毛利贡献较大。

  小米表示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级IoT物联网平台,连接了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不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2015年-2017年,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收入分别为86.9亿元、124.1亿元、234.4亿元,2017年同比增长88.8%。

  根据招股文件,小米计划将30%的募集资金用于研发及开发智能手机、电视、笔记本电脑、人工智能音响等核心产品;30%用于扩大投资及强化生活消费品与移动互联网产业链;30%用于全球扩展;10%用作一般营运用途。

  涉及多家A股公司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通过投资和管理建立了由超过210家公司组成的生态系统,有超过90家公司参与研发智能硬件和生活消费产品。

  其中,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已经于2018年2月在纽交所上市,融资1.1亿美元。小米另一家生态链企业万魔声学成为上市公司共达电声的第一大股东。2017年12月,共达电声公告,控股股东潍坊高科将其持有的公司15.27%股份以9.95亿元转让给爱声声学,万魔声学持有爱声声学100%股权。

  供应链方面,高通是小米手机处理器的主要供应商,三星半导体和海力士则是小米手机内存为主力来源。小米自己也在做芯片,2017年小米发布了澎湃S1芯片以及内置该芯片的小米5C手机。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小米成为目前全球四家拥有自主研发手机芯片的智能手机厂商之一。

  A股上市公司中,闻泰科技是小米最大的ODM厂商,欧菲科技为小米摄像头模组的主力供应商,深天马、京东方为小米多款手机供应面板,三环集团则供应了小米旗舰机型的陶瓷后盖,蓝思科技也是小米玻璃盖板占比50%以上的供应商,欣旺达供应给小米的锂电池数量已接近小米手机出货量三成,汇顶科技的国内指纹芯片也搭载在小米的多款机型上。

  5月3日,小米赴港上市申请递交的消息发布后,瀛通通讯、安洁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已进入小米供应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