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滨海农商行业绩下滑逾四成 北方信托“陪跑”十年后欲出清

2018年05月04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 祎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正在进行混改的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信托)拟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同时,也在对部分股权投资进行调整。近日,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网站信息披露,北方信托拟将其持有的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滨海农商行)所有股份进行挂牌转让,合计约1.645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仅持股2.8569%的北方信托并未进入天津滨海农商行主要股东之列,但作为股东之一,截至2016年,北方信托从该行获得收益合计6475.53万元,尤其是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投资收益均超过1600万元。但是财报显示,天津滨海农商行2017年业绩遭遇大幅下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46.34%、41.73%。

  信托专家孙飞分析称,北方信托持股比例不大,目前在天津滨海农商行更多扮演的是财务投资者的角色,通过转让股权回收资金或与该公司接下来的战略布局有关。

  相伴十年后拟转让所有股份

  上述转让信息显示,北方信托拟转让其持有的天津滨海农商行所有股份,但并没有明确相关股权的转让价格以及对受让人的具体要求,仅表示依照国有资产转让程序不低于评估价格。转让信息披露,截至2017年底,天津滨海农商行资产总额为1582亿元,所有者权益118亿元,每股净资产为2.06元。

  资料显示,天津滨海农商行在原天津塘沽农村合作银行、天津大港农村合作银行和天津市汉沽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基础上进行改制重组,由天津农村商业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等共计15家法人股东于2007年12月24日在天津共同发起设立,初始注册资本20亿元,总部位于天津滨海新区,是一家以国有股权为主导、外资和民营企业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的现代商业银行。

  天津滨海农商行曾多次增资扩股,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该行股本总额为57.58 亿股,其中国有股份占比50.0043%,民营股份、外资股份与自然人股份占比49.9957%。截至2017年,该行前五大股东分别是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天津临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恒达伟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相当,均为9.9328%。

  从天津滨海农商行与北方信托之间的渊源来看,在天津滨海农商行改制重组设立时,北方信托曾担任过重要角色。彼时,上述三家行社共计1304名自然人股东和37家法人股东依照自愿原则转为天津滨海农商行股东,并以财产信托方式委托北方信托持有其股份。而后2010年至2011年间,天津滨海农商行根据监管要求对职工股作规范,上述1341名股东解除其与北方信托的信托持股并更正为直接持股,法人股东北方信托则受让了该行内部员工因超过持股限额而转让的391.1万股该行股份。

  相伴十年后,北方信托为何要放弃天津滨海农商行的股权?5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北方信托,试图了解此次股权转让的有关情况及进展,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得回应。

  出让标的去年业绩大幅下滑

  从北方信托历年披露的投资收益情况看,天津滨海农商行为公司带来了较为稳定的投资回报。

  北方信托年报显示,自2007年起,北方信托对天津滨海农商行的持股比例长期保持在3%到4%之间,实现投资收益合计6475.53万元。尤其是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投资收益过千万,分别为1645.21万元、1645.21万元。

  2017年,北方信托完成营业收入6亿元,实现净利润4.24亿元;今年一季度,北方信托完成营业收入5397.23万元,实现净利润1777.01万元。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信托公司用自有资金持股银行并不少见,因为银行经营较为稳健,信托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对银行进行股权投资,不但是提升固有资金使用效率的一种方式,而且在业务协同上也会有更多的机会。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经历了2016年的业绩增长后,天津滨海农商行去年业绩却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年报显示,2017年末,天津滨海农商行资产总额较年初增加10.21%至1582.02亿元,但全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了46.34%、45.59%、41.73%,为21.22亿元、6.15亿元以及5.04亿元。进一步看,在营业收入中占“绝对大头”的利息净收入出现了“雪崩”,2017年这一数据为20.3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45.28%。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此前还涉入侨兴债违规担保案。2016年底,浙商财险承保的侨兴私募债保证保险业务爆发风险事件,赔付金额巨大,涉及人数众多,横跨银行、证券、保险等多个金融领域。去年12月,监管层公布了“侨兴债”违规担保案件涉及的13家出资机构的处罚结果,共罚没金额13.41亿元。这13家出资机构中既有大型商业银行,也有全国股份制银行,还有农商行、农信社等,而天津滨海农商行也位列其中。

  去年底刚遭处罚,紧接着天津滨海农商行又在今年2月份吃到了30万元的罚单,原因是开展同业投资业务未对融资项目资金需求的合理性进行严格审查,未有效监控资金用途。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