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详解小米招股说明书:营收超千亿 海外市场成重点

2018年05月04日 07:0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胥 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千呼万唤始出来!昨日(5月3日)早间,超级科技独角兽小米集团(以下简称小米)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从2010年创业到如今,小米的商业模式、业务构成等核心数据鲜有向外界透露。而随着招股说明书的亮相,外界终于能详细了解这家主营手机业务的科技独角兽。

  2017年小米营收达到人民币1146亿元,创业仅7年的小米终于跨进“年度千亿营收俱乐部”。凭借率先切入智能手机的普及化浪潮,小米手机一鸣惊人,并且成为小米的核心业务。不过之后,小米手机出货量迎来疲态,而在2017年又重新走上复苏道路。然而与此相比,小米手机海外业务可谓蒸蒸日上,手机收入迎来了爆发式增长。2017年,小米收入跨入千亿元的关键年份,主要源于小米手机业务在海外的爆发。

  千亿突破靠海外市场

  从财务上面来看,小米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营收分别为668亿元、684亿元、11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亏损76.27亿元、4.92亿元、亏损438.89亿元;经营利润分别为13.72亿元、37.85亿元及122.15亿元。

  从营收结构上来,智能手机业务占据小米业务的绝大部分。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小米智能手机部分分别贡献总收入的80.4%、71.3%及70.3%。除此之外,小米还有IoT(物联网)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和其他业务。目前,雷军将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视为小米商业模式的“铁人三项”。

  不过从创立以来,小米手机一直是小米的核心业务。在2016年,小米遭遇“滑铁卢”,智能手机分部收入同比下降9.2%。小米手机当年没有完成业绩目标,销量下滑至4150万台。值得一提的是,彼时,小米手机在单季出货量排名中曾一度被归为“其他”,未在榜单中出现。在2017年,小米手机业务有所复苏,根据IDC数据,2017年第四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的市场排名第四。

  对于小米手机显出的疲态,小米董事长雷军曾公开表示:“我们必须放慢脚步、认真补课,而且早补要比晚补好,文火慢补要比急火猛药好。”

  2017年,小米总收入由2016年的684亿元增加至1146亿元,同比增长67.5%,这其中主要源于小米手机业务在海外的爆发。特别是在印度市场,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小米手机出货量超越三星,成为该地区市场份额第一的企业。

  数据显示,小米海外收入由2016年的91亿元大幅增加至2017年的321亿元,同比增长250.4%,中国大陆收入由2016年的593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825亿元,同比增长39.2%。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方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在国内市场份额上,小米手机的销量并无太大变化,其还是在乐视手机退出市场,魅族销量下滑的基础上,才保持住的销量。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逐渐饱和,小米开始逐渐把目光对准海外市场,在东南亚、欧洲等地进行布局。

  小米手机不贪高毛利

  主打性价比,远低于同类产品的价格,这是小米产品能够迅速攫取市场份额的“法宝”。但这也同时造成了小米产品整体性的“低端化”。小米在招股书中更是直言,在印度市场,“红米Note 5Pro”的定价大幅度低于同类产品。

  2017年,小米售出约9140万部智能手机,而2016年售出约5540万部,2015年售出约6650万部。2017年,小米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为每部人民币881.3元,2016年为每部人民币879.9元,2015年为每部人民币807.2元,上涨主要系上游原材料上涨造成。

  GFK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机的平均售价达到了374美元,也就是人民币在2400元左右。另外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报告,2017年第三季度,每部苹果手机平均利润151美元,约合人民币987元。小米手机的平均利润约合人民币13元,低于OPPO的91元、华为的98元。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红米系列手机的推出将小米品牌推向了低端化,小米去年拓展线下畅销的产品仍然是红米系列。尽管小米的高端手机MIX2获得了一定的赞誉,但小米在产品线的梳理上、高端品牌的建设上仍需时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