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月货基骤降5000亿元 监管加码抑制疯狂增长

2018年05月04日 06:36    来源: 同花顺    

  本报记者李洁雪实习生史一鸣深圳报道

  在疯长两个月之后,货币基金规模在三月出现了明显缩水。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货币基金缩水了近5000亿元,是去年以来规模缩水最严重的月份。

  巧合的是,5月3日傍晚,蚂蚁金服对外宣布,余额宝于5月4日起升级,新接入博时、中欧基金公司旗下的“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中欧滚钱宝货币A”两只货币基金产品。这是余额宝为了降低基金集中度风险做出的第五次调整。

  货币基金疯狂增长的时代,正在终结。

  单月缩水近5000亿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最新的公募市场数据。截至2018年3月底,全市场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2.37万亿元,相较2月底下降了2764.35亿元,缩水幅度达到2.19%。

  对比发现,公募基金总规模整体缩水主要是由于货币基金规模的骤降。截至今年3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达到7.32万亿,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59.21%;而2月底货币基金的规模为7.8万亿,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61.74%。仅3月一个月内,货币基金规模减少接近5000亿元,达到4832.23亿元。

  回溯货币基金去年至今15个月的发展情况来看,仅有2个月份出现过规模缩水的情况。除今年3月外,另一个月份是去年12月。

  去年四季度,在流动性新规要求规模挂钩风险准备金、不计入排名考核,同时加大管理难度、不鼓励同业空转等一系列管制下,货币基金规模增速出现放缓,12月更是出现了2017年全年仅有的单月规模下滑的情况。不过该月货基规模仅缩水了688亿元,远不足今年3月的缩水幅度。

  事实上,在去年四季度货基规模增速放缓之后,今年前两个月份货基重拾扩张之势。1月和2月,货币基金分别增长了6425.89亿元和4268.15亿元,短短两个月增加了1.07万亿元。在这波疯长之后,今年2月底,货基无论从规模总量还是行业占比都达到了历史的最高值。

  为何货币基金在三月出现如此大规模缩水,5月3日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首先,货币基金不是现在推崇的方向,一系列的新规推出以后,对货币基金的运作有很多的限制;其次,年初发行的一些权益基金,对于货币基金有一定分流作用;再次,货币基金中的一些机构资金,在资管新规落地以后,选择了主动退出。

  另有受访者指出,3月货基规模的突然转向与其特殊的时间节点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一方面,去年10月1日起,《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即“流动性新规”)正式实施,新规同时设置了6个月的过渡期,今年3月正是过渡期的最后一个月;另一方面,资管新规在今年3月获得通过并最终在4月27日落地,这对于货基规模的增长也有所抑制。

  此外,3月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持续紧张,也使得部分货币基金面临了一定的机构资金赎回压力。

  余额宝新增两只货基

  归根结底,监管的约束是货币基金规模扩张减速的最重要原因。其中,全球最大货币基金余额宝自2017年以来的多次调整,正是监管对货币基金加码的最具代表性写照。

  5月3日傍晚,蚂蚁金服对外表示,余额宝将于5月4日宣布升级,新接入博时、中欧基金公司旗下的“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中欧滚钱宝货币A”两只货币基金产品。这是余额宝对申购做出的第五次调整。

  为了控制规模的扩张,余额宝此前已经先后做出4次调整,个人账户持有余额宝额度上限几经变化,由100万、25万降至10万元。自2017年12月8日起,个人单日(自然日)申购总额上限降为2万元。自今年2月1日起,又对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的单日申购总额度进行限制。

  多番约束之下,余额宝的规模扩张得到了有效控制。4月23日,天弘基金披露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2018年第1季度报告,截至一季度末余额宝规模为16891.84亿元,较前一季度,规模增速进一步放缓至6.9%,当季度增速为成立以来同比最低。

  在此之前,每逢一季度余额宝均是规模增长最高的时期。剔除余额宝成立初期规模增速较快的2014年初期数据,2015年至2017年,余额宝历年一季度规模增速分别为22.9%、22.8%、40.9%,平均增速为28.86%。

  如今余额宝宣布对接两只新的货币基金,是对规模控制进行的一次更大的调整。业内认为,此次余额宝的变革,根本目标在于在系统层面降低了基金集中度风险,这是严监管环境下必须做出的选择。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经过前期天弘基金采取的主动限额措施,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得到了一定控制。如今采取多家合作的开放模式,可以进一步减轻单只货币基金规模过快增长的压力,更从整体上降低了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也能够更好的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货币类产品仍有前景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货币基金在最近一年半以来不断受到监管加码,但货币基金规模仍然不断创下新高,在整个公募行业的占比上升至六成左右。这背后,也反映了市场对货币类产品的需求。

  贾志指出,货币基金在严监管下规模仍在扩张,与其属性有关。货币基金收益稳定,事实上的刚兑,有产品的优势,在没有好的投资方向时货币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即便监管严格也不能改变产品目前的优势,至少眼下货币基金是偏固收类产品中优势很明显的产品。

  他谈到,货币基金发展到现在的情况,管理层虽然不愿意看到,但这也是市场的客观存在,我认为将来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仍然有很强的生命力。即便是将来净值化之后,货币类的产品还是很有前景,投资人将对货币基金有更客观的认识,而不是把货币基金当成理财的替代品、刚兑的产品。

  贾志表示,针对货基的新标准会对货币基金规模有一定的影响,因为有些公司为满足合规会主动降低规模,尤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产品,应该主动收缩规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