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最新估值1000亿美元 投行人士称还会根据需求调整

2018年05月03日 14:38    来源: 界面新闻    

  5月3日,界面新闻记者从接近小米IPO的投行人士处独家获悉,小米香港IPO计划筹资100亿美元,最新估值为1000亿美元。

  该人士表示,这个估值并非最终的数字,做交易的银行会根据需求调整。

  有香港的分析师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在这个阶段,投行和公司商榷估值,投行会有意放出一些消息来试探市场的情绪。

  这也就是说,小米目前的估值或许最终仍会随着市场有所改变。但不会改变的是市场对小米的热情。

  多位分析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小米目前的估值过高,但也同时表示“有人买就好”。

  “作为投资者来说,当然是越便宜越好,但是看现在市场反响这么热烈,定价高一些也没问题。”上述分析师表示。

  5月3日早间,小米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保荐人为中信里昂证券、高盛和摩根士丹利。

  对于这个“巨无霸”上市将会导致市场资金紧张的担心,分析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短期可能会抽取部分资金,但影响微乎其微,长期没有影响。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5年至2017年,小米分别实现收入668.11亿元、684.34亿元和1146.25亿元,经营利润为13.73亿元、37.85亿元和122.15亿元。也就是说,小米2017年营业和经营利润分别增长了67.5%和222.7%。不过,上述报告期内,小米分别亏损了76.27亿元、49.16亿元和439.89亿元。

  上述港股分析师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虽然2017年小米亏损439亿元,但是其中有540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所以运营利润接近1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上市对港交所的意义非凡。小米不仅是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以来,第一家上市的同股不同权高科技公司,也是自2014年以来全球最大的IPO。

  这也意味着,在阿里巴巴IPO一役中“跌了跟头”的港交所,凭借小米又站起来了。

  今年年初以来,港交所对上市制度的修订进入快车道。经过2个月的市场征询,港交所新的上市制度于4月30日起正式生效,最大的改动之一就在于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在港上市。港交所在2月下旬发布市场征询时,将原本历时4个月的咨询期缩短至2个月,不少评论认为,此举是为小米上市铺路。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对改革结果十分有信心,曾预期会吸引至少十几家企业依据新规则来港上市。4月20日,李小加表示,对于小米、沙特阿美、蚂蚁金服选择来港上市很有信心,他还特别提及沙特阿美来港上市只是时间问题,而小米如果没有来香港上市会令市场感到惊讶。

  港交所在4月下旬发布包含同股不同权改革的新上市规则时,以一段李小加和时任港交所主席周松岗的讲话视频为开头,视频的最后,赫然写着5个大字:一个新时代。

  而小米正是拉开新时代序幕的那一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