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马股业绩不达预期 众机构抢跑

2018年05月03日 07:53    来源: 广州日报     刘幸 张露

  继伊利、格力之后,又一只大白马股倒下。由于业绩不及预期,东阿阿胶周三跌停,总市值不足400亿元,但一天就蒸发了近40亿元。不过,根据财报,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部分大户一季度还在入货。有分析指出,从老板电器到伊利股份,从格力电器到东阿阿胶,A股白马股频繁大跌对投资者情绪影响较大。虽然在A股即将被纳入MSCI等利好刺激下,白马股有望出现短线反弹,但相比2017年,今年下跌的风险要高于上涨。

  继2月底老板电器连续跌停后,近期伊利股份、格力电器、中国平安等白马们股价也相继“跳水”。而最新的加入者则是东阿阿胶。昨日,该公司股价收盘跌停,市值蒸发近40亿元。而盘后数据显示,境外资金成为主要卖家,深股通当天净卖出1.6亿元。而此前格力电器、老板电器等大跌中,背后均是境外资金的大量抛售。

  白马股集体弱势年内难改

  有分析指出,东阿阿胶股价大跌可能源于业绩不及预期。2017年,东阿阿胶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0.44亿元,同比增长10.36%;每股收益3.13元。东阿阿胶净利首次突破20亿元,营收和净利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但10%的净利增速创下自2006年以来的年度净利增长新低。4月27日A股收盘后,东阿阿胶公告2018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6.96亿元,同比增长1.17%;归母净利润6.09亿元,同比增长0.8%。该增速是2010年以来一季度表现最差。

  记者对比发现,作为A股保健品龙头,东阿阿胶一直受到机构的青睐。前十大股东中机构云集,如中央汇金、证金公司、太平人寿、安邦资管、富达基金等。而一季度机构持股数量为1.25亿股,占总股本的19.07%,累计市值接近80亿元。这也意味着,一旦业绩达不到预期,引发机构抢跑,将给股价带来连续下跌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A股大白马今年以来却频繁跌倒,老板电器股价从54.59元下跌到最低32.01元,昨日报收35.32元。美的集团也从最高62.69元下跌47.95元。有分析认为,在A股即将被纳入MSCI等消息刺激下,蓝筹股白马股可能存在反弹机会,但整体上涨空间有限,今年的弱势局面难改,特别是业绩不及预期的个股。

  5月份最大机会在中小创

  历史数据显示,与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相比,中小创板块5月份上涨的概率则要大得多。而包括北上资金等机构近期则对部分业绩低于预期的白马股“格外苛刻”,一旦业绩、分红不及预期,就会迅速大幅出货抛售。

  不过,对于北上资金等机构的调仓换股行为,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场内前期抛售白马股的冲击也已经告一段落,手中持有白马股的投资者也不必这个时候再跟风抛出,在集中操作成长股的同时,对于业绩和市场期待相匹配的白马股,持股不动或低位再介入的操作原则更为合适。

  大宗商品:市场信心指数六连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露)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5月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为0.20。环比来看,5月CCI较4月明显回升(4月CCI为0.04);同比来看CCI大幅提升(2017年5月CCI为-0.02)。至此, CCI已形成六连阳态势。

  CDRC多位专家表达了对5月份大宗商品市场的看法,多数人持谨慎乐观态度。CDRC核心专家白明继续对2018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持稳中看好观点,他认为5月份是一个比较关键的月份。CDRC秘书长刘心田预期,市场5月利空将逐渐增多,市场表现或略逊于预期,6月CCI或转阴。

  基金动态:3月货基缩水近5000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6家,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2.37万亿元。相较2月底,我国基金总规模下降2764.35亿元,缩水幅度达到2.19%。统计显示,3月份货币基金结束去年开始的连续上涨的势头,整月缩水近5000亿,系导致公募基金总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但需要关注的是,3月底公募基金总数正式突破5000只大关,显示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