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披露贷款消费能让4S店额外增加三成利润

2018年05月03日 07:53    来源: 广州日报     段郴群、林晓丽

  昨日,本报8版《一辆车竟然能再贷第二次款》一文引发众多关注,业内指出,车辆抵押贷竞争也一定程度反映了整个汽车金融的火爆。“目前来我们店的消费者贷款消费非常普遍,10台新车有6台是消费者贷款购买的。”昨日,广州某合资品牌4S店负责人这样表示。据悉,在目前4S店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汽车金融成为4S店利润增长的“新奶牛”,在利息为零的情况下,手续费能为4S店额外增加三成利润。

  文、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段郴群、林晓丽

  现状1:一台新车利润最多5个点

  “现在新车销售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越来越少,目前一辆20万元左右的合资品牌车的销售利润大概是2~5个点,最多也就是1万元一辆。”国内某合资品牌一家4S店的负责人这样表示,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热门品牌的利润稍微高一些。对于利润越来越低,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确实激烈,国产品牌加大市场争夺力度,不断推出性价比高的车型吸引用户,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推出,又把另外一部分消费者吸引走了,加上平行进口车把豪华车价格大幅拉低,整个国内汽车市场完全是一场“混战”,利润越来越低成为大趋势。

  现状2:年轻消费者倾向贷款消费

  在新车销售遭遇巨大挑战的大环境下,国内各大品牌4S店开始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而汽车金融成为一个“新奶牛”。上述广州某合资品牌4S店负责人表示,目前4S店都是零利息提供给购车的消费者,因此吸引了很多准车主选择贷款买车,“我们都鼓励消费者贷款买车,毕竟不用付全款,首期只要三成,一辆20万元的合资品牌汽车,只要6万元就可以开回家,消费者很多都会选择贷款,特别是年轻消费者。从我们店的情况看,10辆新车有6辆是贷款购买”。

  业内:4S店除了新车本身的利润外还可再获一笔金融贷款手续费

  对于为何4S店喜欢鼓励消费者贷款买车,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深入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消费者在4S店贷款买车是不用付利息,但要付给4S店一笔手续费,而恰恰这笔费用也成为4S店的利润来源之一。

  记者获得的信息显示,一辆20万元的汽车销售利润大约为1万元左右,但贷款的手续费大约4000元,扣除成本,大约有3000元的利润。也就是说,在原来新车销售所获的1万元利润之外,贷款消费又可以让4S店增加3000元利润。

  新闻链接

  广州互金协会要求落实互联网资管整治要求:违规业务6月底前必须清零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5月2日,广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的通知》要求,违规资管产品存量业务应当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压缩至零。

  市场:机构预测2020年汽车

  金融市场规模将达2万亿元

  德勤方面预测,到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就将达50%,市场规模达到2万亿元,增长空间强劲。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也表示,汽车金融在为汽车流通企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的同时,已逐渐成为整个汽车流通行业发展新的推动力和驱动器,万亿市场初具规模。

  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包括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互金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玩家及资本加速进入,而且花样频出,打出一成首付、甚至零首付的概念,拓展汽车金融业务。

  如去年上市的网红公司趣店,在2017年底监管收紧之际加入汽车金融的战局,其2017年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10日,大白汽车已在全国各地开设了175家线下自营门店,累计交付车辆超过4800辆。

  另一家上市互金公司二三四五财报也显示,去年下半年上线了面向汽车消费金融业务的“2345车贷王”平台,并透露2018年该平台预计投放车辆4万台,资金投放规模超30亿元。

  除了机构,资本也同样青睐,公开资料显示,进入2017年,国内汽车金融领域产生了18笔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超过180亿元。

  风险:

  小心“零首付”购车模式陷阱

  不过,随着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与融资租赁公司的涌入,风险也陡增。

  除了昨日本报报道的二押问题,由融资租赁模式衍生出了诸如“零首付”购车等模式,也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中。

  有金融业内人士指出,一定比例的首付款或保证金是放贷机构控制风险的方式之一,也是基础的信贷原则,应避免这类“背信贷”原则的盲目创新。

  该人士指出,目前汽车销售领域推出了零利率、免息、贴息等促销活动。然而,车贷背后存在隐性费用、超额月供等众多陷阱,让消费者防不胜防。甚至有的消费者本想以银行按揭的方式购买车辆,却在没有被告知的情况下,被汽车经销商办成了融资租赁业务。

  竞争加剧,同样带来价格战问题。有业内人士透露,不少平台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已经打起了价格战——就拿新车按揭来说,目前手续最繁杂的银行车贷利率也是最低的,年化利率在4.5%上下,比房贷利率还便宜,以致银行的工作人员称无利可图。

  而部分融资租赁平台的新车利息降至18%,低于行业贷款平均年化利率20%~25%,加之不断烧钱“圈地”,一旦坏账集中爆发,平台现金流很可能面临风险。

  “车贷利率的降低,一方面是融资成本在降低,另一方面他们采取先‘圈地’再赚钱的经营策略。”前述人士透露。

  同时,当前汽车金融行业的渠道下沉也给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风控能力构成较大的挑战。尤其在优质客户遴选方面,如何通过接入央行征信,构建更多有效数据模块评估用户贷款违约几率,以及准确识别用户、销售、二级经销商之间的道德欺诈风险,决定着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是否会被突然爆发的巨额坏账击倒。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内披露贷款消费能让4S店额外增加三成利润

2018-05-03 07:5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