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3家上市公司去年跻身“百亿俱乐部” 13家公司日均赚亿元

2018年05月02日 20: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7年年报收官,43家上市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100亿元,跻身“百亿俱乐部”。其中,13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400亿元,这就意味着,这些公司每天都在践行“小目标”:赚它1个亿。

  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百亿个股一览

  绕不开的“行业与周期”

  上述43家上市公司中,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行业数量最多,净利金额最大,整体增长稳健。

  其中,工商银行以日均实现净利7.95亿元,稳居“百亿俱乐部”公司榜首。招商银行则以13%的增长率位居银行业“百亿俱乐部”增速第一。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零售业务给招行带来了超额收益,使得公司ROE长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坚持零售定位+优质产品接力”是其长期保持竞争优势的秘诀,但护城河不够宽,面对新挑战,招行再挖护城河,寄希望于金融科技,积极建设手机App。

  有趣的是,上榜的公司中,有的是因为投资了金融行业的股票才得以上榜。

  以上港集团为例,公司作为2017年A股中参与“炒股”投资金额最大的上市公司,2017年共持有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丰华股份、申万宏源4只A股股票,以及邮储银行1只H股股票,初始投资成本共计141.5亿元。

  年报显示,公司归母净利大幅增长主要系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由2016年的8.38亿元大幅提升至2017年的51.74亿元。2017年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组成部分为:第一,非同一控制下合并上海星外滩,一次性增加归母净利约人民币17.0亿元;第二,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股权投资核算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为长期股权投资,一次性增加归母净利约人民币19.8亿元;第三,处置招商银行股票增加归母净利约人民币3.8亿元。

  从榜单中不难看出,“周期股”是2017年绕不开话题。受益于供给侧改革,钢铁、煤炭等上游周期资源品行业公司业绩增长强劲。中国石油、海螺水泥、宝钢股份、陕西煤业、大秦铁路、万化化学等多家周期类上市公司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大幅增长,首次跻身“百亿俱乐部”。

  与此同时,受行业景气度下降连累,温氏股份、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百亿俱乐部”的常客,没能进入2017年的榜单。

  以温氏股份为例,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商品肉猪销售均价仅为14.98元/公斤,同比下降18.59%,公司商品肉猪收入、毛利水平下降直接导致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42.74%。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上述公司未能进入榜单,但体量庞大,仍属于行业龙头企业,一旦行业出现拐点,有望最先受益。

  “不差钱”

  上述“百亿俱乐部”公司年报显示,多数账面存在大量的闲置资金,通过购买理财、对外投资等增加额外收益。

  以格力电器为例,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资产合计2150亿元,货币资金数量高达996.1亿元,现金十分充裕。为处置闲置资金,公司2018年4月26日公告称,拟将自有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额度不高于190亿元。按照5%的年化收益计算,单是这笔理财带来的收入,已经跑赢1094家上市公司2017年的营业总收入。

  Wind数据显示,68家电力概念股,43家出现业绩下滑,10家出现大幅亏损。长江电力作为“百亿俱乐部”中唯一一只电力股,在2017年电力行业业绩普遍较差的环境下“一枝独秀”: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2.61亿元,同比增长7.12%。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公司2017年新增对外投资97.5亿元,实现投资收益23亿元,投资规模和收益均创历史新高。

  方正证券研报显示,公司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举牌了国投电力和川投能源,雅砻江处于长江电力四座电站的上游位置,其水库调度可影响公司电站的来水情况。公司正在通过股权加技术双纽带推动流域联合统一调度,进一步提升公司水电站的发电能力。

  “分红”“研发”排名靠前

  利润分配方面,43家公司中,仅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招商蛇口、万华化学4家上市公司在2017年未分配利润,其余均披露分配预案且均有现金分红。贵州茅台更是以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9.99元(含税)位居A股分红榜榜首。海螺水泥、上汽集团、中国平安等分红金额每10股均达到10元及以上。总体来看,“百亿俱乐部”对其持有者较为慷慨。

  “百亿俱乐部”2017年利润分配情况一览

  此外,从研发角度看,上述43家上市公司中,上汽集团、中国建筑、中国石油、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车等多家公司研发费用超过100亿元。其中,中国中车2017年研发费用超过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总和。“百亿俱乐部”整体较为重视创新研发,有利于保持行业龙头地位。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