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全球游”战略成效几何?

2018年05月02日 18:35    来源: 中国旅游新闻     沈仲亮

  日前,飞猪与泰国旅游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通过科技和数据手段,提升中国游客在泰体验。该项协议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率领代表团与泰国政府达成的一系列合作中的一部分,也是阿里巴巴“全球游”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

  秦利娜本报首席记者沈仲亮

  为什么选择泰国?

  泰国是中国游客非常热衷的海外目的地。泰国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仅今年2月份中国游客赴泰人数便达到120万人,同比2017年增长40%。

  飞猪平台的统计表明,国人83%的出境目的地聚集在“四小时飞行圈”,其中将泰国作为首选目的地的游客最多。在第二次和第三次出境选择上,泰国也排进了前三位。支持落地签、直飞航班多、物价宜人、玩法多等因素,使得多次游泰国成中国游客出境游选择风尚。

  记者获悉,飞猪平台的泰国游游客中,80/90后人群占比接近80%,68%为女性。在线路选择上,除了耳熟能详的曼谷、普吉、清迈,清莱、甲米、大城等深入泰国腹地的城市日益升温,颇受年轻游客钟爱。

  在玩法上,相比传统逛庙宇看表演秀的“观光式”泰国游,年轻人更喜欢“体验”泰国:从吃泰菜到学做泰菜,从骑大象到给大象洗澡、从普吉“跳岛游”到开海上Party、从游泳桑拿到旅拍SPA……

  中国赴泰国游客行为偏好的变化也正是泰国旅游局最关注的内容,不单是在玩法升级上,为了适应中国游客的消费习惯,泰国旅游局还将借助此次与阿里集团的合作,提升泰国旅游的整体科技化水平,普及电子门票、扫码入园、手机支付等功能覆盖,并将尝试在退税环节使用支付宝。

  “全球游”推进效果如何?2017年7月天下网商大会上,马云表示,阿里巴巴要做到“五个全球”,即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而“全球游”目标还是集团层面首次提出的战略。对此,马云描述出的构想之一就是:“凭借一台手机、一本护照,就可以到全世界任何地方;未来可能护照不需要、手机不需要,凭刷脸就在全世界畅通无阻。”

  作为阿里巴巴“五个全球”目标的承载者之一,飞猪力图搭建起全球旅行者和旅行商家的沟通平台。目前,飞猪接连带火南北极旅游,尤其是在芬兰北极村,已形成聚合旅游、支付、跨境电商在内的商业新生态。

  方正证券旅游首席分析师贺燕青认为,飞猪是阿里“全球游”战略的主要承接者,先后和万豪酒店、美航、汉莎等方面都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可以说阿里的“全球游”是在有步骤、有目的的推进中。目前来看这些合作有力地促进了出境游的发展,加强了与目的地国家的合作,同时也通过旅游加深了同阿里的支付、快递、购物等战略的协调,可谓是全局推进。

  数据显示,飞猪目前已实现机票预订服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酒店/公寓/客栈超过25万家、全球旅游商品200多万个、景区景点8000多家。

  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进入海外市场,并不是以采购或销售为导向的电商出海。在施行全球化战略时,要有换道超车的思维,让这套基于数字商业的解决方案走向全球,这是真正的中国方案走向全球。从“全球游”来看,目前超过70家境内外航空公司、数十个世界顶尖酒店集团在飞猪开设旗舰店,通过飞猪造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游客年增长率超50%,深度体验、租车自驾等个性游颇受关注。

  还会埋下哪些“伏笔”?

  记者获悉,飞猪日前还和阿根廷旅游部签约,双方将在产品设计、渠道连接、社交推广等多方面展开合作。此类战略合作,飞猪还将继续开展,深入发力“全球游”战略布局。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飞猪副总裁胡臣杰表示,当前,从北极的圣诞村到南极的破冰轮,从赤道上的马尔代夫到亚太空的天地分界弧,从“不出门也能玩一天”的五星酒店到躺着飞的欧美澳公务舱,从世界杯门票到PADI潜水考证……国民全球游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呈现前所未有的新格局。阿里巴巴“全球游”战略未来的计划仍然将以满足中国年轻消费者出境游需求为出发点,比如在“四小时飞行圈”的度假需求。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助理李云鹏说,飞猪将在线签证作为“全球游”战略的重要入口,并且与WIFI租赁、机票和酒店预订、租车预订、邮轮预订等单项服务做动态打包,为游客提供高效率的产品预订服务,有助于建立飞猪区别于其竞争对手的战略,进一步优化游客全球游体验。未来建议飞猪基于历史数据开发出智能行程规划工具,进一步方便越来越多的出境自助游客自主进行产品设计,增加游客出境旅游安排的灵活性。

  “我们刚开始还是做手工账,现在和飞猪都是API直接对接,所有服务都是线上服务一体化实施,效率非常高。”泰国金天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陈建党说,飞猪的“全球游”的相关工作可以进一步细化,例如可以将商家按照类别分组,做那种类似于飞猪专供、飞猪用户专享的产品;利用中国企业强大的科技和资金能力,对海外的一些景区也进行深入开发等等。这些都有助于保证旅游品质。

  贺燕青分析,可以预见未来在线旅游依然是利润丰厚的领域。对于OTA而言竞争核心在于对流量的争夺。阿里的最大优势在于阿里自身庞大的资金支持,特别是其在线上支付领域的寡头地位,可以帮助其OTA平台提供更多流量,更从容地应对挑战。“飞猪特色的OTP模式让商家直面消费者,给予B端更大的发挥空间。不足在于,同携程、去哪儿等行业龙头比较,阿里在线下布局上依然薄弱。发挥线上优势,弥补线下劣势是阿里与其他OTA有效区别的关键。”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