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金一季度增持16只券商股 申万宏源增持股数最多

2018年05月02日 08:52    来源: 新浪    

  ⊙徐蔚 汪友若 记者 王晓雨 ○编辑 陈羽

  截至4月28日晚,A股上市券商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大盘震荡、IPO业务下降使整个券商业第一季度业绩承压,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上市券商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有不同程度下滑。不过,这并未阻止“国家队”加仓上市券商的步伐。今年一季度,共有16家券商得到证金公司增持,目前证金对9家券商的持股比例达到4.9%。

  整体来看,今年1月至3月,30家A股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600.16亿元,同比微降约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63亿元,同比减少近11%。从券商主营业务来看,一季度业绩下滑主要源自经纪、自营和投行业务低迷。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一季度A股股市震荡调整、成交量低迷,上证综指累计下挫4.17%,这使得券商的经纪业务承压,同时自营业务也明显下滑。此外,一季度IPO保持严格的审核态势,上会企业通过率明显下降,投行业务也缩水明显。

  从具体的券商来看,强者恒强效应凸显,龙头券商优势明显。中信证券继续稳坐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料冠军”宝座,以97.12亿元的营业收入和26.90亿元的净利润遥遥领先。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紧随其后,一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22.59亿元和19.03亿元。此外,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和银河证券的净利润规模也均超过10亿元。

  在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华泰证券,比去年同期增长43.07%。海通非银孙婷团队称,华泰证券业绩大增主要是因2017年末变更江苏银行股权投资会计核算方法所致。

  2018年一季度共有16家券商得到证金公司增持,获增持股数最多的是申万宏源证券,高达7772.44万股,招商证券和东方证券则分别位居榜眼和探花,获得7608.83万股和7042.08万股的增持。获增持超过5000万股的券商还有华泰证券、中国银河、国泰君安及长江证券。

  此外,广发证券、国元证券、光大证券、东兴证券、东北证券、国信证券及海通证券都获得了证金公司不同幅度的增持。

  证金公司持股比例变动较大的为招商证券和东方证券,增加幅度均超过1%。证金公司增持东方证券后总持股比例已经高达4.9%。同样被增持后逼近4.9%举牌线的还有光大证券和东兴证券。

  截至一季度末,证金公司对9家上市券商的持股比例达到4.90%,分别是中信证券、国金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东吴证券和光大证券。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第一批试点企业CDR发行逐步推进,国内资本市场将迎来继新三板之后的再次扩容,大型投行受益明显。此外,金融市场加快开放力度、放开外资金融机构的准入限制、提高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额度、加快推进沪伦通等因素,都将为证券行业带来新机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金一季度增持16只券商股 申万宏源增持股数最多

2018-05-02 08:52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