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边际改善 A股反弹可期

2018年05月02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节前A股持续弱势运行,沪指跌破3100点整数关口,一度逼近前期调整低点,深证成指则调整至10000整数关口附近,距前期低点也仅一步之遥。盘面上看,权重板块的低迷成为拖累指数调整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热点板块的回落亦对市场情绪形成较大打击。对于后期结合各方面因素分析,伴随市场环境的边际改善,A股将有望企稳反弹。

  首先,外部因素的缓解将减轻市场担忧心理,并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后期沪深两市运行形成提振。4月以来,受外部事件性因素冲击,A股市场连续向下调整,抑制了市场资金的整体风险偏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外部事件降温,其不确定性对市场的影响力也将有所减弱。

  其次,央行最新发布的资管新规在一定程度上好于之前市场预期,这将有效减轻对市场的冲击,并将提振投资者信心。4月27日,国内正式发布修改后的资管新规,相较于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的资产新规将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并允许交易不活跃的产品采取摊余成本法,这将有效缓解之前市场对于缓冲期不足引发流动性问题的担忧。同时,资管新规也较为明显地体现管理层稳定市场的意图。而资管新规的发布将有效缓解投资者的担忧心理,从而利于节后A股企稳运行。

  此外,A股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也将对节后市场产生积极影响。6月份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初期权重为2.5%,此外,扩大内地香港股市互联互通每日额度也将于5月1日起实施。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其带来的增量资金入场对沪深两市的正面影响也将逐步显现。

  综合分析,对于节后A股,在经过前期的持续调整后伴随市场环境的边际改善,沪深两市将有望企稳反弹,外部因素缓解、资管新规好于预期以及A股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均将节后市场形成支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