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筹业绩提振港股大市 反弹持续性仍需观察

2018年05月02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恒指上周小幅收跌,仍大致维持弱势整理,下半周还曾两度回踩3万点关口支持。本周一,即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大市出现显著反弹,中资金融股集体走高,推升恒指重越100天线上方,月K线也结束两连跌。不过由于假期效应,周一反弹缺乏成交量配合,蓝筹股反弹持续性也还需要观察,留意此前区间顶约31000点附近能否有效突破。

  近期美股市场波动加大,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站上3%,给市场带来较大压力。来自经济数据及企业季报的正面提振也被市场忽视,投资者仍主要忧虑美联储加息步伐或进一步加快。本周可留意美国最新的通胀数据及美联储货币会议,本月虽不会加息,但需要考量美联储政策指引。内地A股过去一周收低,不过A股后市仍有纳入MSCI利好支撑,近一个月沪深港通资金流也反映外资有提前进场。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报51.4,为连续第21个月处于荣枯线上,为二季度经济向好带来正面预期。

  周一港股大涨逾500点,中资金融股全线走高,主要是靓丽一季报数据提振。本周开始会陆续有更多蓝筹股公布首季业绩,或有机会带来操作性机会。此外,香港交易所上市新规已正式生效,港股未来有机会迎来更多创新型公司上市,周一大市普涨,也反映了市场信心有所改善,尤其近期较弱势的手机配件股与香港地产股等均出现明显超跌反弹。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五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合共获得约3372万港元净流入资金部署多单,熊证则累计约1557万港元资金净流出。但是,上周五单日恒指熊证有约7723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牛证则显示有约4841万港元资金净流出,资金于节前仍多倾向避险。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五,牛熊街货比例约51%比49%,恒指牛证街货主要集中在收回价29300点至29900点之间,相当约2316张期指合约。恒指熊证则集中于收回价30400点至31000点之间,相当约2804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腾讯股价上周跌近3%,但其认购证过去一周累计获862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其认沽证则出现2712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套现。其它港交所、银河娱乐及兖州煤业认购证亦或资金追捧。相反,中国平安上周股价未能止跌,全周累跌5.77%,本周一反弹亦相对落后大市,上周其认购证录得约1.4亿港元资金净流出。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回升,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0.4个波幅点至17%,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上升0.3个波幅点至20.1%;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上升0.7个波幅点至25.1%;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下跌0.4个波幅点至15%;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4个波幅点至24.2%。

  过去一周权证市场引伸波幅变化不大,毕竟引伸波幅经历连续两周的显著回落后,已跌至较低水平,持续往下走的空间已经减少。近期表现较波动的个股板块主要是手机零件相关的行业,当中带有权证及牛熊证的个股有瑞声及舜光,此两只个股过去一周显著波动,吸引不少资金流入部署认购证及牛证反弹。

  这类正股的特性是波动性高,流通量低,发行人对冲成本颇高,因此在相关权证及牛熊证的定价上都会较一线成分股如腾讯、中移、汇丰等相关产品的定价为高。如何衡量权证的定价高低,投资者可参考引伸波幅,引伸波幅愈高,代表定价愈贵,其杠杆效应会因此而下降。至于牛熊证,定价高低一般反映在财务费用部分,占牛熊证的价格比例,此外,正股流通量不足,发行人在相关产品上的买卖差价也会较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