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问题公司集中交卷 年报期最后一天39家公司被“非标”

2018年05月02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勇

  “做了这么多努力,无数个不眠之夜。而今天,寂静中,一个一个办公室走过,一盏一盏灯关闭,心不断地下沉。人生很长又很短,真是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无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可知易行难啊……”

  4月27日深夜,《证券日报》记者的一位上市公司董秘朋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了这样的感叹。4月28日,是上市公司2017年度报告和2018年一季报披露的最后期限,正常情况下,所有的上市公司都不能迟于这一天完成这两份定期报告的披露,4月27日晚间,就要将需要披露的内容上传至交易所。记者通过两家交易所披露的信息统计发现,在4月28日,沪深两市共有247家公司披露年度报告(不包括更新和修订的),其中有39家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占已披露年报公司中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总数的近四成。

  丑媳妇见公婆

  最后一天39家公司被“非标”

  “丑媳妇最终也是要见公婆的。”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向交易所预约定期报告的披露时间后,交易所会所根据均衡披露原则统筹安排各公司定期报告的披露时间。除了一些公司因体量大、业务杂,子公司较多,审计工作量大,预约披露的时间靠后一些,大部分公司都不会拖到最后才披露年报。”该人士表示,也有一些公司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可能就需要与审计机构进行更多的沟通,以期就相关意见达成一致,披露日期预约的会比较靠后,无法完成时,还会把披露日期申请再向后延,所以最后一天经常会有许多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年报集中出现。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4月28日当日,沪深两市共有247家公司披露年报(不包括更新和修订的),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的就有39家。其中神雾节能、晨鑫科技、獐子岛等17家公司被出具带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ST烯碳等10家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7家公司被出具带有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ST山水等5家公司被出具带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这些公司中,獐子岛、ST烯碳、天业股份等公司还被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监管部门

  强化“非标”审计意见信披

  “审计意见分标准无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5种,其中后四种都是非标审计意见。”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说明审计机构认为财务报表符合相关会计准则的要求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但是存在需要说明的事项。保留意见审计师认为财务报表整体是公允的,但是存在着影响重大的问题。否定意见说明审计师认为财务报表整体是不公允的或没有按照适用的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而无法表示意见则说明审计师的审计范围受到了限制,且其可能产生的影响是重大而广泛的,审计师不能获取充分的审计证据。”

  记者了解到,日前证监会对《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4号——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及其涉及事项的处理》作出了修订。

  8家公司因各种原因

  无法按时披露年报

  除了这些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公司,最后一天,又有*ST华泽、抚顺特钢、 美都能源等8家公司因各种原因无法按时完成年报的编制工作。

  因前期发现实物资产不实问题的抚顺特钢在公告中称,由于公司追溯调整工作量较大且追溯调整事项涉及年限较长,相关财务数额核实工作尚未结束,预计无法在2018年4月28日披露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深市上市公司凯迪生态则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公司旗下林业等资产所涉资料收集范围广,需完成的核实工作量大,且公司部分工程需要造价公司进一步评估,审计机构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计工作并出具审计报告。公司将延期披露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两项定期报告,延长期限不超过2个月。*ST华泽则因公司现实情况复杂且关键股东意见不一致,一直没有审计机构进场。据*ST华泽发布的公告,4月25日,公司大股东向亚太所全额垫付了审计费用,亚太所拟于5月2日进场审计,并计划6月28日出具审计报告。

  记者了解到,根据两个交易所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的,将于年度报告披露期限届满后次一交易日起停牌,并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年度报告的披露工作,如果规定的期限内还不能披露年报,将被进行退市风险警示。警示后的规定期限内还无法完成披露的公司,将有退市之虞。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