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1日财经早餐

2018年05月01日 07:0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所有劳动模范、向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习近平强调,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国家统计局:2018年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较上月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一季度,我国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7.9万件,罚款8.4亿元。吊销许可证75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48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1137件。

  国家统计局:据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7万家企业调查,2018年一季度,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0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名义增长,未扣除价格因素),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全国共完成并公布432709批次食品(含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样品监督抽检结果,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421558批次,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7.4%,与2017年同期基本持平。

  外交部:应朝鲜外务相李勇浩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于5月2日至3日访问朝鲜。

  我国自主研发的4500米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完成深海考古调查任务,成功采集到文物标本,并于日前返回中科院深海所。

  “大洋一号”船综合海试航次30日完成所有作业正返回青岛途中。航次期间,4500米级无人有缆潜水器“海龙三号”和无人无缆潜水器“潜龙三号”均完成了海上试验,并进行了我国首次无人无缆潜水器与船载地质取样装备同时作业。

  4月30日4时57分,山西吕梁离石区枣林乡彩家庄南沟发生山体滑坡。经核实,共有9人遇难。搜救工作基本结束。

  政策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4月29日发布消息,按照中办、国办有关要求,2018年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上市。

  上海印发《关于促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相关文件,明确将按照“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总体思路,建立健全托育服务工作管理的体制机制。

  福建出台意见,提出通过实施“十百千万”工业互联网工程,培育不少于10个工业互联网行业示范平台和100家以上应用标杆企业。

  云南发布通知提出,要选优配强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

  市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今年在食品生产环节将开展五项专项行动。其中,将加强酒类质量安全监管,指导各地开展酒类专项整治。

  中国银保监会4月30日发布提示,近期一些保险从业人员假借介绍保险产品名义,向消费者推销P2P等非保险金融产品,以“保本高收益”引诱消费者出资购买,有的甚至构成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消费者要提高警惕。

  据北京海关统计,一季度北京地区(包含中央在京单位)进出口6097.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4%。

  统计显示,A股共有350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一季度财务报告,其中2267家公司的一季报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占比超六成。

  数据显示,2018年3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3632款,环比增加2546款,同比增加321款。

  数据显示,本周共有35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52.14亿股,按4月27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411.88亿元,较上周解禁市值748.08亿元下降44.94%。

  4月30日,香港资本市场新上市制度正式生效,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和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将可以到香港资本市场上市。

  中国首个高山环境保护基金会——西藏喜马拉雅高山环境保护基金会4月30日在珠穆朗玛峰北坡大本营举行成立仪式。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近日对QQ提示音商标注册案公开宣判,一审判决商评委的决定缺乏事实法律依据,故责令商评委重新作出决定。此前,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曾以缺乏显著特征为由驳回QQ提示音注册申请。

  针对电影《后来的我们》退票事件,国家电影局回应称,已约谈影片出品方、发行方等相关人员,反对任何票房造假的行为,一旦发现查明,将严肃处理。

  4月30日,全球首座NBA中心在天津武清开业。NBA中心将为球迷们提供NBA标准的篮球场、篮球主题的儿童娱乐和互动游戏中心。

  环球 

  当地时间4月30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公布“关于更改平壤时间的决定”,称将平壤时间更改为以东经135度为基准设定的标准时间,新的标准时间将于2018年5月5日启用。

  当地时间4月30日,韩国国防部宣布韩军方将从5月1日起拆除韩朝军事分界线附近的对朝扩音广播设备。

  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地时间4月28至29日分别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通电话,三国领导人同意,将共同抵御美国贸易政策损害欧盟利益,并希望美国能留在伊朗核协议之内。

  美国蓝色起源公司当地时间4月29日再次成功试飞并回收升级版“新谢泼德”亚轨道飞行器。这是该公司今年首次执行发射任务,也是第二次测试这款配备“最大窗户”的太空飞行器。

  据外媒报道,考古学家在美国新墨西哥州发现了一批化石,证明史前人类曾经与巨型树懒搏斗。科学家有望通过这一发现揭示远古人类狩猎的方式。

  身边 

  天文预报显示,“宝瓶座伊塔流星雨”“木星冲日”“C/2016 R2彗星过近日点”“金星合月”等四大天象将在5月份先后登场。

  央行:北京地区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兑换工作将于5月1日启动,在为期一年的集中兑换期间,北京所有办理人民币现金业务的银行网点都可为市民办理兑换。

  近日,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2018年预算相继“出炉”,根据各高校公布的收支预算总数,7校年度预算过百亿,清华大学以269亿的大幅领先优势再度领跑。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近日表示,为了给带宝宝的观众提供休息便利,故宫博物院正在乾清门广场修缮古建,打造数百平米的博物馆最温馨母婴室。预计今年夏天正式启动。

  生活提示 

  跑步原来有这么多好处 /①增加肺活量,同时血液中氧气的携带量也会增加。②锻炼心肌:运动中,心脏跳动的频率和功效都会提高,血管壁弹性也增强。③增强免疫力:跑步促进白细胞等的生成,消除体内病毒。④增强身体韧性:跑步能使肌腱、韧带和关节的抗损伤能力增强,降低受伤几率。

  经济课堂财务预警 /企业财务预警是指借助企业提供的财务报表、经营计划及其他相关会计资料,利用财会、统计、金融、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理论,采用比率分析、比较分析、因素分析及多种分析方法,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财务活动等进行分析预测,以发现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潜在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并在危机发生之前向企业经营者发出警告,督促企业管理当局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潜在的风险演变成损失。

  今日话题  

  小长假迎来最后一天啦,相信有不少人这个假期选择和亲朋好友一起出游,但在享受自然人文风光的时候,如何做到文明出游,也值得我们关注。有网友认为小长假出行时见到的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了,井然有序的队伍、清洁整齐的环境……在很多景区都能够看到。文明出游你做到了吗?出游过程中还有哪些事儿值得被大家注意?快来说说吧!

  (经济日报微信 编辑 / 王琳、丁鑫)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