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业务新规27日落地 统一监管迈出实质一步

2018年04月28日 07: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历经征求意见和反复讨论,我国资管业务新规27日正式落地。业内专家表示,资管新规将引导资产管理业回归本源,系统性防范资产管理领域的金融风险。同时,或将对资产管理业竞争格局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过渡期延长切合实际

  “作为首部由多部门起草、对大资管行业进行统一监管的纲领性文件,资管新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认为,新规打破刚兑、阻断监管套利、解决非标问题的政策主线不变,多处定义进行了详尽补充;监管节奏上,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对提前完成整改的机构,给予适当监管激励;政策细节立足实际操作有了细节调适;参与者方面,明确私募投资基金在资管行业中的参与者位置,私募基金参与委外合作合规化。因此,整体而言对资管行业的短期压力较小,但无疑对行业长期规范化发展意义深远。

  中融信托常务副总裁游宇表示,新规根据市场形势做了一些调整,变得更务实也更专业,预计对市场不会有剧烈影响。过渡期延至2020年底超出市场预期,这给了市场和各类资管机构更长的反应时间,也更切合实际,有利于减少市场波动。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长期来看,资管新规有助于促进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资管业务在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增强金融机构盈利能力、优化社会融资结构、降低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将会发挥积极作用。未来资管业务转型之后,也将会形成金融机构新的业务增长点,有利于我国资管业务长期健康发展,相信未来将会成长出世界级的资产管理公司。

  “新规出台,意味着资管行业在统一监管、提升监管有效性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行业将逐步迎来天朗气清的环境。”杨玲认为,未来资管行业强强联合、合作共赢的趋势将更明显。在行业规范、金融开放的过程中,对优质投资机构的合作需求都会大大增加。

  行业格局或发生变化

  “资管新规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格局、未来盈利模式将产生深远影响。”潘向东表示,对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由于打破刚兑,部分资金会回流传统储蓄业务,同业、零售理财产品规模会缩小。长期来看,对于商业银行开展理财的激励在下降,回归传统储蓄贷款业务的概率较大。

  浙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朱永利表示,新规之下,保本理财和承诺收益的产品将消失,理财产品将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通过净值化管理,人们都能清楚产品的风险大小,知道自己的收益空间,也将逐步建立“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这一方面对银行的投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在信息披露更透明的背景下,也要求投资者改变过去的投资习惯。这对于行业发展来说是积极和健康的,有利于市场及其参与者更加成熟。

  对股市而言,潘向东表示,净值化管理等政策对二级市场短期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长期来看,资管新规追本溯源,资金将重回A股市场,有利于其长期健康发展。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表示,以往的资管产品会借助信托通道及多层嵌套方式流入股市。在去通道化背景下,这部分资金将面临出清压力,短期内可能会出现入市资金减少的情况,但长期来看,市场规范程度提升,有助于市场健康发展。

  游宇表示,对信托公司而言,短期内更多还是心理上的冲击。资管新规中提到的打破刚兑、消除嵌套等一系列要求,也都是信托行业自身发展的要求。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