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4家新三板企业年报遭问询 半数以上位于创新层

2018年04月27日 15:5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7日讯(记者 金易子)近年来,新三板市场监管力度持续加强。当下正值2017年年报披露期。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股转已向14家挂牌企业发出年报问询函,其中涉及创新层企业8家,其中包括湘财证券、九恒星、伯朗特、华韩整形等知名度较高的企业。此外,ST历程、九恒星连续两年遭年报问询。

  挂牌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是关注的重点。例如,2017年,华燕房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1.93%,负债同比上升18.89%。卡联科技毛利率从80.30%下滑至28.50%,年度亏损6930万元。ST历程则自2016年以来业务量锐减,连续两年亏损。

  与此同时,还有多家企业因业绩增长过快遭问询。例如,2017年阳光中科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2.25亿元和5891.68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01.47%和101.58%,变化显著。对此,股转公司要求阳光中科说明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否与行业趋势相匹配等。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企业年报问询函中,有七家公司涉及应收账款等相关问题。例如,截至2017年末捷世智通应收账款挂账余额为1.0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由50.78%上升到83.71%。对此,股转公司就形成原因、款项回收进展、可能存在风险等问题进行进一步询问。

  此外,多家企业或存在数据真实性问题。例如,年报中华韩整形下属医院SCI论文数量存在矛盾;捷世智通关于应付账款的披露内容前后不一致;卡联科技研发费用前后披露不一致等。

  在上述企业中,涉及问题最多的是芯能科技,共被问询八大问题,分别关于收入结构变化、主要客户、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在建工程、存货、应收账款和营收票据、人员变动等。而捷世智通被问询七大问题,湘财证券与阳光中科分别涉及六大问题。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