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业绩冰火两重天 年内收益率首尾相差超50%

2018年04月27日 08:28    来源: 新浪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于勇

  虽然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有所回暖,但因为个别信用债违约,导致年内债基业绩极为悬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年内债券基金净值涨幅最大的超过6%,而“踩雷”的个别产品损失则近50%。作为传统观念中能够提供避险功能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而且还只是前4个月的业绩,超过50%的净值差异着实惊人。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剔除因大额赎回导致净值异常增长的债基后,长信可转债、易方达聚盈分级债券、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长信利众债券、华安安信收益债券等20只基金排名较为靠前,年内净值增长超过5%。其中,长信可转债券A、易方达聚盈分级债券、长信可转债券C涨幅位居前三,分别为6.18%、6.13%及6.03%。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个别基金年内净值损失惨重,最多的一只债基下跌48.07%。此外,超过6只债基(A、B、C份额分别计算)净值下跌超过15%,13只债基净值下跌超过5%。考虑到债券基金长期来看收益率中位数也就是在6%至8%左右,下跌超过5%亦是不小的跌幅。

  记者查阅一季报发现,上述排名垫底的基金多因“踩雷”所致。如北京某家信托系基金公司,旗下债券基金重仓持有“14富贵鸟”,该只交易所债券自去年8月底爆出违约风险以来,最多下跌近90%,目前已经申请停牌。公司表示,停牌前仍然持有该债券。

  北京另外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债券基金的下跌则可能源于股票持仓,这些基金多有20%左右的股票仓位,其中一只债基的股票持仓中包括即将退市的*ST华泽。此外,不少债券基金也因“踩雷”中兴通讯,发布了估值调整公告。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不少信用债接连违约,导致债券基金投资难度加大。此外,因为银行间信用债、交易所公司债等信用标的普遍流动性不佳,一旦违约,投资者很难抽身,导致净值损失较大。

  而业绩排名靠前的债券基金,除了把握住了年内利率债的上涨行情外,部分债基的股票仓位因为适时配置了医药、科技类个股,对基金净值有所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在债市打破刚兑之后,虽然“踩雷”风险加大,但由于年内利率债行情回暖,债基整体业绩有所回暖。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在包括可转债在内的1700多只债券基金中,仅有170只左右产品收益为负。也就是说,今年以来,九成债基产品录得正收益。这与过去一年多来的债券“熊市”中债基普遍亏损的状态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此外,刚刚发布的基金季报也显示,一季度,债券型基金以平均1.12%收益率拔得头筹,超过货币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等其他多类资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