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一理财秘籍 利率高达7% 坐享5天收益!

2018年04月27日 07: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五一节快到了,又到了国债逆回购最佳操作时间, 随着小长假逐渐临近,截至记者发稿,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204001)今日(4月26日),利率一度冲至8.8%。

截至2018年4月26日11:30

  近期恰逢月末和小长假前夕,资金面趋紧,国债逆回购利率居高不下,以GC001为例,4月20日最高升至18%, 23日为10.05%, 24日为12.20%,而随着25日降准的实施,利率有所回落,但最高也达到了10.10%。

  随着五一假期将至,面对海外市场以及政策面上的不确定因素,对于持币的投资者来说,选择国债逆回购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从利率角度来看,市面上同期的其他高利率理财产品大多未超过5%,相对来说,国债逆回购的诱惑力更大。

  五一假期A股休市开市表

资料来源:国都证券

何时操作能获得较高收益?

  需要注意的是,国债逆回购日内利率波动比较大,所以该选择什么时间点进行逆回购,是有一些规律可循的。

  一般来说,星期四、月末、季度末、年末,重要节假日前两天,1日回购品种价格通常较高。市场资金面紧张价格通常很高。

  而一天中,按照以往规律,11:00-14:00之间是利率或出现最高点,14:30以后由于接近股市收盘,需要借款的人基本上已经借到了,利率会降低。

  不过,就中证君近几日观察盘面利率变化发现,利率高点出现在14:30之后概率较大,进行逆回购的投资者还需注意。

  1天国债逆回购坐享5天收益

  根据目前国债逆回购的规则,回购计息天数为资金实际占款天数。

  也就是说假设今日(4月26日)操作并成交国债逆回购1天期,可享受五一假期收益5天。而节前最后一天资金可用于场内交易(或继续购买国债逆回购),节后第一天资金可取,灵活自在,理财炒股两不误。

  五一假期逆回购可用可取时间表

资料来源:国信证券

特别提醒

  4月27日购买1天、2天、3天、4天国债逆回购,计息天数仅为一天,均为5月2日资金可用,5月3日资金可取。

  小提示

  对于国债逆回购的新规则,不少投资者在后台留言问过中证君,为什么星期四成交1天期逆回购能够有3天的收益,而周五成交1天期、2天期、3天期只能有1天的收益?

  中证君在此为大家解答——

  名义天数是回购产品的期限,比如1天期回购品种GC001的名义天数为1天。

  而资金实际占款天数,是指当次回购交易的首次交收日(含)至到期交收日(不含)的实际日历天数。

  通俗一点解释就是,计算股票账户资金可用但不可提现到银行卡的天数。

  一般情况下,回购名义天数和资金实际占款天数一致,但在节假日前,因交易所市场节假日休市,资金不能够提现仍处于被占用的状态,因此出现二者不一致的情况。

  例

  举个小栗子

  周四成交的1天期的国债逆回购,周五资金回到股票账户中,你可以买股票、买基金或者继续操作国债逆回购,但无法提现到银行卡,周一才能提现。资金实际占用了周五、周六、周日三天的时间,所以每周四的1天期国债逆回购的收益都是按3天计算的。

  而周五无论成交1天、2天、3天期的国债逆回购,资金都是周一到账,周二可提现,所以资金实际占用天数就1天,实际的计息天数也就只有1天。

  如果还是计算不过来,那就把下面这张表格保存下来,操作的时候对照一下。

  短期回购品种资金实际占用天数情况表

资料来源:集思录

国债逆回购科普

  所谓国债逆回购,本质就是一种短期贷款,也就是说,个人通过国债回购市场把自己的资金借出去,获得固定的利息收益,逆回购的安全性超强。

  与股票交易不同的是,逆回购在成交之后不再承担价格波动的风险。

  国债逆回购的收益

  逆回购交易在初始交易时收益的大小早已确定,因此逆回购到期日之前市场利率水平的波动与其收益无关。

  从这种意义上说,逆回购交易类似于抵押贷款,它不承担市场风险。

  国债逆回购分为沪市和深市,沪市以2040开头,委托金额至少10万元起(1000张),委托数量为10万元的整数倍(1000*N张);深市以1318开头,委托金额为1000元起(10张),委托数量为1000元的整数倍(10*N张)。

资料来源:国都证券

  价格即为收益率,如15,就是年化收益率是15%,请注意这里的“年化”两个字,如果计算日息的话,则要用年化收益率除以365天。

  国债逆回购的手续费

  逆回购手续费一般为十万分之一,即为每10万元1天收费1元,按天计息,30元封顶。(如下图)

逆回购的利润

利润=利息-手续费

  利润=成交额*年利率(卖出价)*天数/(100/365)-成交额*天数*天数/100000

  如果选择深交所1天逆回购,代码为131810,假设12月30日下午13:00成交,当时价格是15元,成交额2000元,那么——

  利润=2000*15*1/100/365-2000*1*1/100000≈0.80元

  实际操作

  个人开立的股票账户既可以进行沪市债券逆回购交易也可以进行深市债券逆回购交易。

  而基金账户则只可以进行沪市债券逆回购交易而不能进行深市的逆回购交易。

  例

  举个小栗子

  以证券交易软件为例:

  “卖出”:在手机端交易页面里面选择“卖出”;

  “代码”:输入代码204001(以上海交易所一天期债券逆回购为例);

  “债券逆回购”:这时会弹出GC001的实时价格以及涨跌幅情况,输入卖出量1000(沪市起点交易量为1000张),再输入价格XXX(沪市最小申报单位为0.005,深市为0.001),点击“立即卖出”,委托就提交了。

  逆回购利率跟股票一样是有上下波动的,但回购时按成交时的利率计息,因此过后涨跌都不会影响收益。

  当购买成功时,会在当日成交中看到成交的数据,也可以通过历史数据来查询之前委托成交的报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