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持续走低 保本基金将迎转型潮

2018年04月27日 06:46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玲)近一年以来,债市持续走低,保本基金收益也多数受到影响。统计显示,截至25日,保本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仅为0.99%,远低于流动性更佳的货币型基金,此类基金总规模也在不断下滑。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保本基金将迎来集体到期,转型或清盘将成为此类基金的最终选择。

  2015年A股市场陷入大幅调整之后,为了迎合市场,各基金公司迅速发行了超过百只保本基金,此类基金管理规模也创下了历史新高。但随着债市出现调整,此类产品平均收益也出现明显下滑。

  同花顺统计显示,目前处于存续期的近百只产品中,从去年年初至一季度末,仅有红塔红土盛隆保本混合C基金份额出现增长,增幅达45.7%,但该基金初始规模较小,目前C份额仅为87.18万份。份额下降最多的为长盛同享C,该基金将于今年6月28日到期,但C份额已基本被机构资金清仓,目前仅剩余99.8份。

  而已结束保本周期,转型为灵活配置型基金的产品亦遭遇投资者净赎回。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基金业绩不佳有直接关系。统计显示,122只保本型基金今年以来9成获得了正收益,但仍有中融融安二号保本、长城九润保本等9只产品出现微幅亏损。收益率最高的为南方避险增值贰号混合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6%,但能够获得3%以上业绩的产品也仅有3只。

  2017年1月,《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出台,其中规定产品到期后应调整基金名称、转换保本保障方式,不符合要求的应转为其他类型基金或予以清算。截至目前,已有53只保本基金到期实施转型或清盘。而仍处于存续期的产品中,71只将于今年到期。明年10月之后,存量保本基金将全部完成转型。

  从已结束保本周期的产品来看,多数选择转为灵活配置基金或清盘。从投资者态度来看,对于基金转型基民们并不乐观,多数选择了赎回。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在转型之后名称为灵活配置产品,但操作与债券型产品相似,以获取绝对收益为目标。但在债市陷入低迷之后,导致基民集体撤退。

  值得注意的是,在沉寂了一年多之后,近期债券市场开始走强,这是否意味着此类基金配置价值开始上升?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债市重返升势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