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芯国际获国家队巨资增持

2018年04月25日 10:03    来源: 深圳商报    

  国内芯片龙头港股中芯国际再度被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即大基金)巨资增持。中芯国际周二高开低走,截至收盘,该股下跌0.2%。

  公告称,公司与大唐电信科技产业及国家集成电路基金订立优先股份认购协议,公司将分别向双方发行优先股份,配售价均为每股10.65元,较前收市价溢价3%,所发行股份分别占公司扩大后股本约1.23%及1.14%,总代价分别6.6亿元及6.1亿元。

  此外,公司又与双方订可换股证券认购协议,分别向两者发行本金总额为2亿美元及3亿美元之可换股证券,换股价初步将均为每股股份12.78元,较前收市价溢价23.6%,可兑换股份分别为1.2亿股股份及1.8亿股,分别相当于扩大后公司已发行股本约2.42%及3.58%。

  公告称,估计发行大唐永久次级可换股证券及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永久次级可换股证券及发行大唐优先股份及国家集成电路基金优先股份所得款项净额将分别约为5亿美元及12.62亿港元,拟用作公司扩能相关的资本开支及一般公司用途。

  在筹资完成后,大唐电信科技产业及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持有中芯国际的股份将由16.18%及15.01%,分别增至18.33%及18.3%。这意味着中芯国际获得国家队的继续增持。

  资料显示,中芯国际成立于2000年,号称中国内地技术最全面、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成立以来就专注做半导体芯片。在港股中,中芯国际就是少数可以代表中国技术的“重器”企业之一。

  公司此前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公司收入创下新高,由2016年的29.14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31.01亿美元,同比升幅6.4%,但年内利润录得1.26亿,较2016年的3.16亿下滑60.13%,主要是因为销售成本、研发开支净额的上升。

  公司预计,今年资本开支约为19亿美元,主要用于:1.扩充拥有大部分权益的北京300mm晶圆厂、北京300mm晶圆厂、上海200mm晶圆厂、上海300mm晶圆厂及江阴凸块厂;2.天津的新项目;3.拥有大部分权益的附属公司将聚焦于14纳米FinFET技术的研发。

  天风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陈俊杰指出,站在当前时点,公司正站在蜕变的前夜,穿越黑暗隧道中的光亮逐渐清晰。从战略角度看,中芯国际在往先进制程上的追赶没有停下脚步。Capex的投入是把双刃剑,短期会侵蚀公司的利润,但长期来看企业的盈利增长还必须维系于资本和研发的投入。公司会进入过渡期,短期业绩承压明显,但相信随着预期中先进制程产品的陆续推出,毛利率和营收将有较高提升。

  业内普遍认为,中国半导体企业的快速成长让美国愈加感受到威胁,并屡次以国家安全风险为由对中资赴美的半导体行业收购路径进行封锁。我国必须更多的走独立自主的发展路线,这也将使得芯片行业有望长期收益。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