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报揭示机构动向 社保现身逾百家公司

2018年04月25日 08:18    来源: 投资快报    

  编者按:

  随着一季报的不断披露,作为市场风向标的社保基金一季度末的持仓情况日渐清晰。目前两市共有874家公司披露2018年一季报,其中有111家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对社保基金投资策略的分析,可以对A股未来走势有较为准确的预判,同时跟随社保基金脚步也不失为一种稳健的投资策略。

  社保现身逾百家公司

  伴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一季报的披露,部分社保基金的持股动作已经浮出水面。《投资快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在已经披露的874家上市公司一季报中,社保基金已经出现在了111只股票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

  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社保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期间增持了51只个股,新进持有了23只个股,减持了30只个股,对另外29只个股的持有数量保持不变。

  从持股数量来看,截至一季度末,上述111家公司中,京东方A(68016.50万股)、西山煤电(15385.94万股)、中国铝业(13401.58万股)、招商蛇口、永辉超市、华鲁恒升(8350.61万股)、搜于特(6934.05万股)、太钢不锈(6640.46万股)、省广集团(6497.91万股)、海能达(5698.06万股)、新纶科技(5379.04万股)、国信证券(5047.32万股)、金发科技(4980.23万股)、烽火通信(4510.38万股)、广田集团(4488.81万股)等12家公司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居前,均在5000万股以上。

  此外,社保基金持有荣盛发展(4145.03万股)、聚飞光电(4078万股)、康尼机电(3971.70万股)、长盈精密(3928万股)、涪陵榨菜(3873.49万股)、南钢股份(3723.36万股)、信立泰(3409.54万股)、旗滨集团(2799.99万股)、索菲亚(1339.64万股)、长青股份(1335.71万股)、正邦科技(1097.46万股)、创维数字(1000.66万股)等46家公司股份数量也均在1000万股以上。

  例如,社保基金在去年三季度末还尚未持有太钢不锈,在去年四季度期间新进持有该股2000万股,在今年一季度期间再度增持该股4640.47万股。而太钢不锈在最近三个季度,则有多只基金表现出了对该股的青睐,去年四季度末仅有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新进持有该股,到了今年一季度末,已经有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全国社保基金412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102组合同时持有该股,且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也进行了一定的增持。今年以来太钢不锈和当代明诚均取得了20%以上的涨幅。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对社保基金投资策略的分析,可以对A股未来走势有较为准确的预判,同时跟随社保基金脚步也不失为一种稳健的投资策略。

  社保新进23只个股

  与社保基金增持或减持的股票相比,社保基金新进持有的个股更受投资者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新进23只个股,其中对7只个股的新进持有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龙蟒佰利、河钢股份、中航机电、中国核电、顺发恒业、汉得信息和福星股份这7只个股,分别被社保基金新进持有2328.66万股、2164.58万股、1999.99万股、1514.42万股、1259.58万股、1145.53万股和1103.47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在对河钢股份和中国核电的持有上,在最近三个季度的两次变化中出现了很大的不同:在去年三季度末,社保基金曾持有河钢股份和中国核电3400万股和3000万股;到了去年四季度末,社保基金选择了清仓这2只个股;从今年一季度末的持股数量中,可以发现社保基金又选择重新买回了河钢股份和中国核电。

  由于不同的社保基金组合由不同的团队进行管理,这也导致各社保基金组合在选股上的思路也有所不同,以河钢股份和中国核电为例:在去年三季度末持有河钢股份和中国核电的社保基金分别是全国社保基金414组合与全国社保基金112组合,在今年一季度末持有这2只个股的则全部变成了全国社保基金407组合。

  结合股东户数指标,河钢股份已连续3个季度筹码集中,今年一季度末股东户数为42.77万户,较去年末下降近5%。公司一季度营收、利润双双下滑,主要由于受环保限产等政策影响,不仅导致产品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而且使产品单位成本较上年同期上升。

  此外,社保基金新进股中,汉得信息(300170)同时被2只社保基金新进,分别为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二组合,累计持有1145.53万股,占一季度末流通股本的1.73%。值得一提的是,汉得信息一季度股价强势攀升,大涨五成。公司上市以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净利润增长34%,2018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32%、27%。

  掘金点

  华鲁恒升(600426)

  华鲁恒升一季报显示,受主要产品同比提价影响,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近134%。从截至今年3月末的前十大股东席位名单看,来自社保基金、保险、基金等多个机构席位今年一季度集中加仓公司股票。

  财报显示,华鲁恒升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3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9.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33.91%。基本每股收益0.453元。

  一季报中前十大股东榜单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对比去年末,多个保险、社保、基金席位仍在继续加仓。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加仓后持股比例从1.98%增至2.47%,中国人寿保险个人分红持股比例从0.96%增至1.64%。新上榜的股东中,太平人寿保险个险分红、中国人寿保险普通保险产品在加仓后分别持有公司股份1.58%、1.42%,添富价值型基金持股比例为1.05%。

  威华股份(002240)

  社保基金新进持有477.54万股的威华股份,首季净利润同比增长133%。同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亮相,净利润预计增长523.50%至568.49%。主要原因为:致远锂业3月份正式投产,随着二季度产能逐步释放,预计锂盐业务将大幅改善公司业绩,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此外,纤维板业务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改善。

  公司业务包括:中纤板和林木的生产、锂盐生产和磁材回收稀土。中纤板2017年实现业绩3705万元,盈利改善;锂盐规划产能4万吨,首条年产1.3万吨锂盐生产线预计2018年3月投产,广发证券认为,随着产能释放,将成为公司业绩主要增长点,公司年报披露控股股东旗下矿山正在积极推动注入;稀土业务预计稳步发展。

  花园生物(300401)

  花园生物4月13日晚间披露一季报,公司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171.66%;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493.55%。基本每股收益0.64元。股东方面,社保基金五零四组合持股1.59%,新晋公司第七大股东。

  花园生物主营维生素D3上下游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上周四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维生素D3是小众产品,价格波动频繁,影响价格的因素很复杂,今年不排除有下跌可能,但影响企业效益的因素不仅是价格,还有销量,只有两者达到合理平衡,企业效益才能最大化。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