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一”假期前国债逆回购热 年化率已攀升至12.2%

2018年04月25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今天购买国债逆回购3天期和4天期最合适!”这是《证券日报》记者的微信朋友圈中某券商理财规划师发的一条最新状态。

  一天之中,本报记者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了近20条相关的宣传与信息。根据“市场惯例”,每逢长假期,国债逆回购年化率都会飙升一次,有时年化收益率能达到15%,此时,不少投资者就会把自己的闲散资金用来购买国债逆回购,希望在长假过后,赚点小钱。

  今年的“五一”假期即将到来,相应的,国债逆回购年化收益率已经连续四天飙升。截至昨日收盘,沪市1天期国债逆回购年化收益率最高已达到了12.2%,深市1天期的年化收益率也已达到10.003%,涨幅高达21.64%,2天期也已升至8%以上。

  事实上,国债逆回购一直是券商营业部为股票投资者提供的首选理财产品,国债逆回购因其风险较低,操作简单,备受股民们喜爱,一位长期持股股民告诉记者:“如果我最近在资金账户上还有一些闲散资金,每到周四,我就会瞧一眼国债逆回购,买一买,这已经是一种习惯了。”

  对于股民这样的特殊习惯,本报记者采访到了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理财规划师,她向记者说道:“国债逆回购之所以被股民们广泛熟知,是因为它适合很多类型的客户,尤其是闲散资金量比较大、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的机构或个人客户。然而,风险和收益是相匹配的,这就决定了这类产品的平均收益不会持续太高。但是如果恰好碰上打新股或者其他资金面紧张的利好消息,逆回购的利率就可能“逆天”了,择机操作一次收益很可观!”

  回到近日的国债逆回购走势,为何今年五一前的国债逆回购年化收益率会保持上升?对此,相关人士认为,这与几个央行信息有关:一是4月17日央行宣布,从4月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受此影响,短期来看市场利率下降的概率较大。二是在4月19日,央行有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9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

  “这也与市场对中短期资金的需求有关,在央行降准带来的预期影响下,市场希望通过放大交易收益的方式吸收借款,当然对于手里有闲散资金的股民来说,也是一次获利的好机会。”一位券商人士这样跟本报记者说道。

  其实,从投资者操作角度来看,国债逆回购确实是一个好选择。

  据上述理财规划师向本报记者介绍:沪市的国债逆回购的门槛起步是1000张,每张100元,最低门槛10万元,10万元的整数倍递增申购,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而深市的门槛更亲民、门槛更低:10张起步,每张100元,至少需1000元,1000元的整倍数递增申购,没有最高限额。这样的理财投资门槛所带来的投资者广度是十分高的。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