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药明康德申购 券商承销获9000万元

2018年04月25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昨日,首只“独角兽”药明康德新股申购。根据药明康德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此次发行股份数量约为1.04亿股,全部为发行人公开发行新股。其中,网下初始发行数量约为7294万股,为此次发行数量的7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约为3126万股,为此次发行数量的30%。通过初步询价确定此次发行价格为21.6元/股。

  据计算,每中一签药明康德,投资者对应所缴纳的金额为2.16万元。而药明康德在上市首日如果顶格涨停,对应股价将变为31.1元/股,投资者对应的持股市值将增至约3.11万元,相当于中签的投资者在上市首日很可能获得约9500元的收益。而药明康德作为首只可申购的“独角兽”,可能受到资金的追捧而收获更多的涨停板。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顺利上市,药明康德的承销和保荐机构也将收获颇丰。招股说明书显示,药明康德预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22.51亿元,发行费用中占比最大的是承销费用和保荐费用,分别为7877.41万元和1325.34万元。药明康德IPO的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承销则是由华泰联合证券和国泰君安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可见,仅靠保荐和承销,上述两家券商所获收入就将超过9000万元。

  根据以往经验,每只新股申购时,都会有投资者中签后选择弃购,最后由承销商包销。此次药明康德拟发行10419.86万股,发行股份数量较多,也可能形成更多的弃购,券商的包销收益预计将相当可观。

  此外,还有两家券商有望因药明康德上市而间接受益。根据公告,上海金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药明康德的股东之一,常州平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是金药投资的股东之一,常州平盛背后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海南海药、信邦制药和昆药集团因此一直被当做“药明康德概念股”而受到市场的关注。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末,国盛证券新进成为信邦制药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1854.78万股。中泰证券则新进成为昆药集团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其443.99万股。

  药明康德过会后,信邦制药和昆药集团都有所上涨。如果药明康德上市后涨幅较大,信邦制药和昆药集团还有可能继续受到市场追捧,而国盛证券和中泰证券也可能因此获得较大的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