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信证券等三券商一季度净利润下滑

2018年04月25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国信证券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昨日截至记者发稿时,山西证券、华西证券和国信证券先后披露一季报。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除山西证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09%外,其余两家券商的营业收入同比均有所下滑。而在净利润方面,上述三家券商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强势逆袭,超越经纪业务成为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而今年第一季度蓝筹股表现转弱,债市回暖,上市券商自营投资收益可能分化。去年自营业绩高基数、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投资难度提高等因素对券商自营业务提出了挑战,更进一步的难度不小。

  资管业务收入大增

  公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山西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3.29亿元,同比增长58%;华西证券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同比下滑2.76%;国信证券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37亿元,同比下滑10.18%。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山西证券今年一季度营业同比大幅增长,得益于公司其他业务收入的激增。该公司2018年一季报“利润表(未经审计)”显示,山西证券“其他业务收入”达9.47亿元,占今年第一季度营收比重71%,其他业务收入同比激增362.39%。与此同时,“其他业务成本”增长至9.41亿元。

  对此,山西证券解释为“主要是仓单业务销售收入增长所致。仓单业务的特点是价格透明、交易量大、交易风险低,交易额与毛利率不成比例变动,同时,仓单业务采用商品贸易会计核算模式,销售收入和销售成本在会计核算上为收支全额反映,因此销售收入和销售成本同步大幅增加”。

  因此,扣除山西证券“仓单业务收入增加”的影响外,三家上市券商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呈同比下滑的趋势。不过,这三家券商也并非所有业务板块收入都是下降的,而是投行业务与资管业务“冰火两重天”。

  一季报显示,受业务周期性因素影响,山西证券今年第一季度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672.75万元,较2017年同期减少76.94%;而随着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增加,山西证券一季度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达2636.54万元,同比增长180.68%。

  与山西证券情况类似,今年第一季度,华西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2565万元,较上年同期的9267万元减少72.29%;而资管业务方面,华西证券今年第一季度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达1626.54万元,同比增长367.33%。

  国信证券因为业务体量较大,所以收入波动不如上述两家券商明显。但今年第一季度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33823.25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8499.78万元减少12.15%;而资管业务方面,国信证券今年第一季度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6296.95万元,同比增长3.41%。

  净利润方面,公告显示,上述三家券商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均有所下滑。华西证券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最小,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87亿元,同比下滑17.72%。

  国信证券再获证金增持

  国信证券在今年第一季度仍然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增持,这已是其连续第二个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

  2017年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并不在国信证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内,公司的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是易方达基金-农业银行-易方达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持股数量为2779.28万股。而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证金公司持有国信证券6187.3万股。可见,去年第四季度,证金公司至少买入了国信证券3408.02万股。

  而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国信证券6861.71万股。由此可见,证金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又增持了国信证券674.41万股。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