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审核一过一否 方邦电子闯关未成功

2018年04月25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此前的公告披露,4月24日上会的IPO企业只有两家,分别是方邦电子(保荐机构:中信证券)、东方环宇燃气(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其中东方环宇燃气之前已两次拟上会,不过先后被取消审核、暂缓表决。

  据证监会网站4月24日晚间披露的结果显示,发审委的审核结果为1家(东方环宇燃气)过会,1家(方邦电子)被否。

  方邦电子未能过会

  据公开资料披露,4月24日发审委共审核了两家由中信证券保荐的拟IPO公司,审核结果为1家过会、1家被否。今年以来中信证券保荐的拟IPO企业上会数量为8家,其中过会5家,过会率达62.5%。

  被否的方邦电子去年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只有3747万元,因此有分析认为,方邦电子的业绩体量不足可能是其被否的一大因素。据广证恒生统计,2018年2~3月,过会企业2017年的最小净利润规模均在1.2亿元以上,而在4月以来过会的11家IPO企业2017年的最小净利润规模同样过亿。

  此外,截至去年上半年,方邦电子的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3.14亿元和2.97亿元。对此,有投行人士认为,公司总资产规模偏小可能也是被否的一个因素。

  除了经营基本面,方邦电子也存在其他问题,如股改后仍存在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的问题;与核心专利相关的诉讼纠纷缠身等。从24日晚间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发审委向方邦电子提出的问题包括毛利率的异常、核心专利、关联方占用资金等方面。

  近期上会企业数量减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10月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月度拟上会企业数量趋于下降。据Wind资讯显示,今年2月、3月、4月分别只有12、12、19家,拟上会企业数量分别同比下降33.3%、76.9%、62%,其中2、3月为2016年审核提速以来月度上会IPO项目数量最少的。

  同时,今年以来拟上会企业的过会率也持续处于低位。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1~4月,发审委共审核拟IPO企业89家次,通过率仅为47.2%,而去年同期,发审委共审核拟IPO企业167家次,通过率达86.23%。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据证监会披露,截至4月19日,今年以来已有115家拟IPO企业申请终止审查,其中在3月30日就有多达38家拟IPO企业申请终止审查。而据Wind资讯显示,截至4月24日,已过会但还没有完成发行的公司有19家,其中泰林生物、欣鋭科技、天奥电子三家企业的过会时间均为今年1月,但都还没有拿到批文。受市场瞩目已过会独角兽富士康、宁德时代也尚未拿到IPO批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