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假冒奶粉现产业化迹象 海淘代购奶粉质量堪忧

2018年04月24日 08:2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吴婷)“西班牙警方查获8吨假奶粉,其中大多运往中国。”最近的这则消息又重新引起人们对海淘、代购奶粉的关注。

  随着消费不断升级,购买外国品牌成为很多消费者的首选。但是,国内正规渠道进口奶粉的高售价,让一些消费者选择跨境电商平台以及网络代购渠道,从外国直接购买奶粉。对此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指出,海淘奶粉是不经过海关等相应检验的,质量问题堪忧。

  据介绍,西班牙查获的这批假奶粉是不法分子通过一个波兰网站从该国买入大包粉并包装成知名品牌获利。他们以每公斤1欧元的价格进货,再打上国际知名品牌、换上这些品牌的包装后以每600克10欧元的价格出售。

  不难看出,假冒奶粉有一套相对固定的模式,它的背后则是一条国际造假利益链,已出现集团化、专业化运作迹象,涉案者从国内或者国外低价采购大包牛奶粉、羊奶粉原料,分装成小罐,再贴上伪造的奶粉品牌标签后高价抛售。

  对于海淘奶粉,宋亮认为,海淘渠道存在两个核心问题,一是存在大量假冒产品,即其他品牌合格产品通过更换包装来冒充某一品牌,这会冲击奶粉行业正常的价格体系;二是存在过期奶粉通过换标签售卖现象。

  此外,代购也存在安全隐患。从事奶粉贸易的业内人士直言,代购奶粉多以个人邮递物品形式入境,没有检验检疫手续和发票,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其次,直邮中包裹延误、奶粉罐破损等损失均由消费者承担;三是无法提供入境检验检疫合格证,一旦发生质量问题时,换货难、找厂家难、赔偿难,最主要是奶粉很可能是假货,而以快件、邮寄或携带方式进出口不受法律保护。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