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音乐或于今年下半年进行IPO

2018年04月24日 07:47    来源: 广州日报     倪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倪明)中国最大在线流媒体音乐腾讯音乐正在为IPO进行准备。本次IPO有可能成为科技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IPO。据媒体报道,腾讯控股计划于下个月与承销商进行沟通。23日上午,腾讯音乐集团回应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称对此不予置评。

  不久前腾讯音乐的最大竞争对手,全球最大正版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于美国时间4月3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当天,Spotify股价收报149.01美元,涨幅高达12.89%,市值达265亿美元。消息人士称,腾讯音乐有可能将于2018年下半年进行IPO,本次IPO有可能成为今年规模最大的一次交易,腾讯音乐将会通过本次IPO获得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消息人士还透露,腾讯音乐的上市地点将会是在美国,但是目前腾讯音乐还没有对上市地点做出最终决定。腾讯音乐计划上市,标志着IPO市场正在重新找回活力。

  有分析称,腾讯音乐在最近的私募交易中获得的估值水平约为250亿美元。2017年12月份,Spotify斥资9.1亿欧元(合计11亿美元)收购了腾讯音乐9%的股份,当时腾讯音乐对应估值为125亿美元,而目前已经翻倍。相比之下,于4月3日上市的全球最大流媒体音乐服务公司Spotify当前最新市值为282亿美元,此前一度最高达300亿美元。

  2016年中期,腾讯控股收购海洋音乐,并且将其与腾讯此前的流媒体服务进行了整合,从而成立了腾讯音乐。在一系列的合并后,腾讯音乐旗下拥有了QQ音乐、酷我音乐和酷狗音乐三驾马车。目前腾讯音乐拥有7亿活跃用户,在PC端和移动端都提供服务。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的报告,腾讯目前占了中国音乐流媒体流量的70%以上,位居国内首位。上个月,腾讯控股总裁刘炽平在财报分析会上透露,腾讯音乐适合进行分拆上市。

  多位投资人表示,如果不出什么意外的话,腾讯音乐今年上市的可能性极大。在他们看来,只不过是倒计时时间长短的问题。

  据报道,其独家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自中国音乐集团与QQ音乐合并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于2016年下半年开始实现全面盈利,2017年净利润超过16亿元,2018年预计净利润还会翻番。这与当下众多音乐流媒体平台的亏损状况形成反差。即使是Spotify,目前依旧处于亏损状态,近期还面临超过16亿美元的侵权诉讼。

  市场观点

  版权大战后的数字音乐市场,如果只是从消费端来看,正在向顶部集中,腾讯、网易和阿里成为三巨头。业内认为,如果TME(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独立上市,意味着数字音乐市场会进一步“寡头化”。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