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银行紧随招商银行建资管子公司

2018年04月24日 07:34    来源: 证券日报    

  大资管体制下,各家银行加快布局相关业务;由于直销银行没有物理地域局限,更受城商行偏爱

  ■记者 毛宇舟

  近日,华夏银行公告称,该行拟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和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子公司,这是继招商银行之后第二家公开披露拟成立资管子公司的银行。

  早在2015年,银监会就曾提出积极探索银行业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深化事业部制改革,推进专营部门改革。随着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和资管新规落地在望,各家银行也加快了条线业务子公司的申请。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本报记者表示,资产管理子公司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打破刚性兑付,理财产品净值化后,可以让客户直观地对投资有理性化的认识。

  深化条线业务子公司化

  2017年11月17日,央行等多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第13条明确表示,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部门开展业务。

  近日,华夏银行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初始注册资本拟定为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华夏银行持股比例为100%,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并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可引进战略投资者。

  该行董事会会议还决定,授权经营管理层负责办理与资管子公司筹建、申请和设立、登记等各项事宜,并根据监管机构要求在上述方案框架内具体实施和相应调整;授权行长及其授权人士签署与资管子公司设立等有关的各项法律文件和申报文件。

  华夏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理财产品全部按期兑付,为客户实现收益302.44亿元,同比增加49.69亿元,增幅19.66%;实现理财业务中间业务收入69.81亿元,同比增加11.41亿元,增幅19.54%,个人理财客群增长19.95%。

  华夏银行表示,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可明确资产管理业务的主体地位,完善和优化组织架构,提高本公司综合化经营能力。

  3月末,招商银行公告拟出资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招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在招商银行年报发布会上,招行管理层指出,设立资管子公司具有战略性意义,能够保持招行资产管理优势,满足零售客户理财需求,同时符合监管要求。招行被称为零售之王,由于有强大的零售渠道,招行财富管理成为零售重点业务,其中又以理财业务为主,目前招行资产管理规模达2.9万亿元。

  事实上,银行响应条线业务子公司化早在两年前就已经行动。2015年,银监会称将积极探索银行业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深化事业部制改革,推进专营部门改革。随后,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曾公告拟设立资管子公司,但是目前大多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其中一家银行资管部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未取得进展是由于申报时限以及当时的一些局限性,未来或考虑调整后重新申请董事会审议。

  对于银行资产管理子公司对老百姓的实际影响,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对于银行还是投资者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投资者已经习惯了之前的预期收益模式,也习惯了刚性兑付,现在要转换成净值管理模式,并且打破刚兑,需要适应;对银行来说也是一样,其之前的估值系统等一系列模式都需要升级和优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本报记者表示,资管子公司发行理财产品,从一定程度上使得理财产品中银行背书的效力减弱,有利于打破刚性兑付,但更重要的是产品净值化的转变,投资人会发现自己购买的产品每天的价格都是不一样的,有涨有跌,有助于形成直观的理性化的认识。

  多家银行发力直销银行

  去年11月份,银监会副主席曹宇在百信银行开业仪式上表示,银监会积极支持商业银行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开展直销银行子公司试点。

  近日,华夏银行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子公司,初始注册资本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持股比例100%。这也是继百信银行后,又一家提出设立直销银行子公司的银行。

  华夏银行表示,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子公司是贯彻新时代发展理念,顺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和新型经营发展模式的重要举措,通过创新差异化发展模式,既独立于原有业务和客户群体,又可发挥协同效应,有效提升服务水平,降低银行运营成本,并可通过风险隔离将创新风险限制在可控范围。

  华夏银行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直销银行客户数同比增长了92.05%,策划直销银行以客带客等社会化营销活动,面向京东、苏宁平台挖掘高频消费客户开展针对性营销,主动挂载腾讯游戏场景带动双向引流。

  除了华夏银行外,许多银行在直销银行客户数以及交易额上收获颇丰。光大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直销银行客户848.79万户,比上年增加381.47万户。民生银行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直销银行客户数达1091.45万户,管理金融资产1047.46亿元,如意宝申购总额2.05万亿元。

  由于直销银行没有物理地域局限,城商行对于直销银行业务更加偏爱。上海银行数据显示,利用在线直销银行平台,上海银行金融服务触达全国,有效补充物理网点覆盖限制,非分行所在地客户数1205.50万户,占比93.70%;他行客户占比99.55%。

  百信银行虽然成立不足半年,已经有了不错的成绩。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日前透露,截至2018年3月底,百信银行已授信用户数超100万人。而首笔代销理财业务、首笔对公开户业务、首笔汽车金融业务均在百余日内成功落地,累计放款额超150亿元。

  百信银行的战略规划被分为科技金融、场景金融以及智能银行三个阶段。百信银行的用户覆盖31个省(区、市),其中三线(含)以下城市用户占比48%,无征信报告用户占比40%。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