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F再获大额净申购 资金热捧创业板公司

2018年04月24日 07:2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温济聪

  近来,资金青睐深交所创业板的势头不减。最新数据显示,规模最大的两只创业板ETF再获大额净申购,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均超过60亿份。

  ETF作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交易成本低廉,信息透明度高,又有着多样化的应用场景,这些特点使得ETF自上世纪90年代初在海外推出之后,就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在全球范围内迅猛发展。

  在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永冀看来,资本青睐创业板的主要原因是受创业板改革支持“四新”企业、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向好以及创业板ETF表现不俗影响。

  创业板改革强化了市场预期,监管层对“四新”企业的支持不断加大。近日,深交所第四届理事会召开了第四次会议,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深市多层次市场体系,深化创业板改革,推动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平稳实施落地,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2018年上市公司一季报预告披露完毕,创业板盈利增速大幅回升。国金证券策略研究分析师李立峰表示,截至2018年4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1501家公司披露了一季报预告,其中创业板721家公司披露。无论从单季度或累计增速比较来看,创业板整体盈利增速回升明显。按照目前所披露的业绩预告测算,估算2018年一季报预告创业板整体盈利增速由2017年的-5.59%回升至28.05%,回升幅度33.64%。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后,由2017年的13.27%回升至33.51%,回升幅度20.24%。

  同时,深交所ETF市场经过多年发展,投资标的涵盖股票、债券、黄金、货币等大类资产,覆盖境内和境外主要投资市场,正逐步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平台。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加强与市场各方的交流协作,立足深市基础市场优势和特色,打造深100ETF、创业板ETF、沪深300ETF等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力大的优势产品;配合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建设、深港通等国家和资本市场发展战略,进一步丰富ETF产品体系。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