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交所能否激活新三板

2018年04月24日 07:2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祝惠春

  

  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再下一城——

  港交所能否激活新三板

  4月21日“港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在北京签约合作,迈出了企业在新三板、港交所两地同时挂牌上市的第一步。新三板企业发行H股,股转公司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新三板和港交所在投资者结构等方面各有特点,合作有利于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新三板+H股”来了!4月2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全国股转公司”,俗称“新三板”)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简称“香港交易所”)在北京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欢迎对方符合条件的挂牌或上市公司在本市场挂牌或上市申请。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申请到香港联交所发行股票和上市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

  此前,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内地新三板有自己的上市规则,并没有要求在新三板退市才能到香港上市。只要符合香港的上市规则,若企业在新三板上市后再到港上市也会受到欢迎。但他也强调,内地新三板公司在港上市并不存在任何特别通道。在签字仪式上,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表示,此次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对于推动优质企业两地挂牌具有重要意义,是全国股转系统迈向国际化的第一步。新三板将不断完善市场功能,为挂牌融资提供多元渠道,为国际资本引进来提供助力,新三板未来将在国际化道路上继续前行。

  新三板建设又一重要举措

  2018年初,李明曾向媒体表示,新三板改革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的原则。其中,国际化是要有更广阔的视野,把新三板办成一个新型的、现代化的交易场所。

  根据协议,未来新三板公司无需摘牌即可申请港股上市,实现两地挂牌。既无前提条件也无特殊通道,股东人数超200人也不会造成影响。市场普遍认为,这是继去年12月份分层与交易制度改革后,股转公司完善新三板建设、服务挂牌企业的又一重要举措。

  “港交所在拿出实际行动拯救新三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新三板做市指数低迷,连创新低,主动摘牌企业越来越多。今年1月份证监会明确了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IPO时存在“三类股东”的监管政策,一些含有“三类股东”问题的新三板企业拟转板IPO时的相关条件和程序更加明确;同时,新三板集合竞价转让方式开启,此举有望进一步激活市场交易,改善市场定价的有效性。但运行一段时间以来,效果还不明显,市场对新三板的信心日益减弱。刘纪鹏表示,新三板的发展得不到沪深交易所大力支持,越来越困难,拯救新三板刻不容缓。现在,港交所施以援手,发出了积极信号,但落实起来还有个过程。

  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认为,新三板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基础性资本市场,但交易活跃性和市场流动性不足。如果不能帮助中小企业融资,市场最终不能发挥作用。因此,新三板未来只有两条出路:一是从根本上改革分层、交易和开户制度,降低门槛,让新三板成为一个独立的交易市场;二是让新三板成为向主板输送优质上市公司的过渡市场,同样也有价值。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认为,目前新三板直接推出降门槛、公开发行等政策并不现实,因为这与沪深交易所存在竞争。既然如此,“新三板+H”就是明智选择,避开与A股的正面交锋。“对新三板而言,在尚不能解决市场流动性的情况下,为企业融资提供一个便利安排,对缓解目前市场的流动性压力有好处。”

  市场流动性痼疾待解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为11472家,其中创新层企业1280家,做市企业1297家。过去一年里,已经有1000多家企业从新三板退市,其中包括100多家创新层企业,挂牌企业数量开始净减少。

  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认为,目前新三板的问题很清楚,就是没有流动性。“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不仅要显示为挂牌公司融了多少资,而是通过交易,解决股权融资最难的估值定价问题。目前,新三板几乎没有交易,融资功能难以实现。”

  不少新三板投资者对“新三板+H股”后,能给原新三板中小股东带来多少实惠还在观望甚至存疑。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企业挂牌H股,可以同时在新三板和港股交易。这样一来,就可以带来价格对比和流动性对比。如果香港市场认可该企业,那么价格就可以提高,流动性就可以改善,同时也会在新三板产生联动效应,该企业也就会带来估值提升,流动性得到改善。

  不过,企业到港交所上市也不是那么容易,标准不低,费用也不少。另外,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新三板公司到香港上市,采取的是第二上市方式,即到港交所发行新股,只有这部分新股才能在港交所上市,新三板的存量股份不能在港交所上市。由于新三板公司股东存在强烈的股份流动性需求,刘纪鹏表示,希望下一步存量部分能在港交所全流通。

  今年2月份,新三板企业华图教育正式摘牌,同时申请在港交所上市。根据安信证券研报,目前有108家新三板公司可能符合港交所主板上市标准,281家新三板公司符合港交所创业板上市规则。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新三板+H股”两地挂牌可以留住部分准备从新三板摘牌后去港股上市的优质企业,防止新三板优质公司流失,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使新三板市场与港股市场接轨。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港交所已修订规则以促进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包括尚未盈利或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这使得新三板与港交所的内在逻辑一致性更强。新三板部分优质企业自发流向A股、港股,也促使新三板提供跨市场绿色通道增值服务,强化了新三板的“苗圃”与“土壤”功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