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最抠门“铁公鸡”浪莎股份首次分红

2018年04月24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A股史上最抠门“铁公鸡”之一,连续19年未分红的浪莎股份今天终于“拔了几毛”。

  4月23日晚间,浪莎股份披露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为3.43亿元,同比增长27.63%;归母净利润为2295万元,同比增长70.55%。基本每股收益0.236元。

  重点是: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0.6元(含税)。

  这是浪莎股份2007年借壳上市以来首次分红。此前浪莎股份因为多年未分红,曾在2月6日收到交易所监管函。

  不过,当时同时收到监管函的一些公司,今年却仍坚持不分红,堪称“铁公鸡”中的“战斗机”。

  19年的“铁公鸡”为何今拔毛?

  浪莎股份2007年借壳长江控股登陆资本市场,当时顶着“内衣第一股”的头衔,一时风头无两。

  不过,借壳上市以来,浪莎股份从未分红,加上之前借壳对象长江控股有9年也未分红,长达19年时间里均未分红,浪莎股份被股民誉为A股史上最抠门“铁公鸡”之一。

  今年2月6日,浪莎股份终于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函,要求浪莎股份董事会向投资者说明长期不能实施现金分红的原因。

  “铁公鸡”也有自己的委屈。

  对于长期未能分红的原因,浪莎股份解释称,2007年公司重组前,母公司遗留亏损4.47亿元。截至2007年年末,母公司分配利润为-1.6亿元,即历史形成-1.6亿元的未分配利润。

  虽然浪莎股份从未向投资者分红,但在公司盈利的年份,却长期在为母公司输血。2017年,这一状况出现逆转。公司在第4次向母公司分红弥补亏损后,2017年审计后的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及母公司未分配利润才转为正数。公司表示,预计2017年年度经营成果经审计后,“达到现金分红能力”。

  收到监管函的浪莎股份还表示,为回报投资者,公司已对《公司章程》进行修订,明确了现金分红标准和分红比例。经审计该年度净利润和可供分配利润均为正数,则当年分配的利润应不少于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10%;最近三年现金分红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4月23日晚间,浪莎股份终于兑现诺言。

  公告称,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为2658.09万元,母公司经全资子公司向其分红弥补遗留亏损后,未分配利润为667.52万元,提取法定盈余公积10%后,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600.76万元。

  虽然股民们此前已经预料到了,弥补遗留亏损后,公司能够用来分红的金额也不会太多,浪莎股份的分红象征性意义更大一些。

  但当晚的股吧里,股民们还是“喜大普奔”。

  监管层持续敲打”铁公鸡

  从长期看,如果上市公司不对股东分红,就是击鼓传花,……有家上市公司1994年上市至今没有分红,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证监会要支持分红上市公司,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

  2017年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一席话后,监管部门开始频频敲打A股铁公鸡。

  针对个别上市公司长期不分红的“铁公鸡”行为,证监会2017年开展了多项工作。

  2017年,证监会对连续3年具备现金分红条件而未分红的24家公司及其国有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进行了约谈,督促其尽快研究推出现金分红方案;

  选取了2016年送转比例较高的26家公司开展专项现场检查,对其中14家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通过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信息披露监管得以加强;

  今年2月5日,上交所专门组织阳泉煤业、东安动力、澳柯玛、标准股份和联美控股5家上市公司,在交易大厅召开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

  一年过去了,监管部门敲打A股“铁公鸡”已初见成效。不少公司像浪莎股份一样,在今年首次分红。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A股共有2453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其中1832家公司披露了分红预案,占比74.7%。

  不过,中国天楹、金杯汽车等公司,上市20多年从未进行现金分红。甚至在监管部门敲打下今年也没推出分红预案,被称为“铁公鸡中的战斗机”。公司给出的理由则是,公司未分配利润负数,2017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事实上,2月6日,金杯汽车也收到了交易所关于多年未分红的监管函。金杯汽车在回复交易所监管函时表示,将努力按照公司章程、按照上级现金分红政策实现分红,彻底改变多年来无法现金分红的局面。

  证监会方面此前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相关监管规则,强化现金分红的约束力,督促上市公司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对有能力分红而长期没有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