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银行:2017年净利润同比大增7.13%

2018年04月23日 11: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 上海银行(601229)4月20日发布了2017年度报告。根据年报披露,2017年,是上海银行三年发展规划(2015-2017)的收官之年。上海银行主动适应监管政策和外部经营环境变化,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入推进转型发展,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盈利增长表现良好,资产质量居于同业优秀水平

  2017年,上海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3.28亿元,同比增长7.13%,位居中等规模上市银行前列;年末资产总额18,077.6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98%;存款余额9,235.8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8%;贷款余额6,640.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86%;成本收入比为24.47%,保持同业领先。

  2017年,上海银行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优化流程和授信审批机制,坚持审慎风险合规文化,加强主动退出体系管理,提高风险预警,强化不良资产清收化解,风险管控和风险经营能力进一步增强。2017年末,不良贷款率1.15%,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72.52%,较上年末提高17.02个百分点;逾期不良比0.91,较上年末下降0.20;90天以上逾期不良比0.70,较上年末下降0.18,在同业中保持先进水平,贷款分类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得以进一步体现。

  坚持战略引领,特色业务价值贡献逐步提升

  2017年,上海银行以“精品银行”为战略愿景,坚持培育战略性业务,在零售业务、跨境业务和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的突破,特色业务价值贡献度持续提升。

  将零售业务作为转型发展的重点,实现零售业务快速发展。2017年末,零售客户数1,291.7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8.38%;零售客户综合资产(AUM)4,298.0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4%;零售贷款余额(含信用卡)1,730.9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6.56%。零售信贷、财富管理和养老金融业务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零售信贷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6.21%,较上年末提升4.71个百分点;日月均管理资产300万以上个人客户12,171户,较上年末增长13.11%。上海银行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中国最佳区域私人银行奖”和《亚洲银行家》杂志颁发的“中国最佳私人财富慈善服务奖”;养老金客户155.75万户,年代发超过2,000万笔,服务上海地区逾三分之一的养老客户。养老金客户综合资产较上年末增长14.08%,占零售客户综合资产总额的42.64%;养老金客户储蓄存款贡献占比49.80%,较上年末提升1.19个百分点。

  加强跨境服务平台建设,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增强。2017年,沪港台“上海银行”合作持续深入,合作领域扩展到零售金融、同业金融、渠道及中后台等方面;与股东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合作,共同搭建国际业务平台(International Desk),建立有效的客户互荐机制,开展共同客户拓展和维护。充分利用桑坦德银行在欧洲和南美的网络,针对“一带一路”项目和走出去企业延伸提供境外综合服务;与华侨银行战略合作跨境业务,利用华侨银行在东南亚地区网络,与华侨银行在跨境贸易融资和担保类业务保持密切合作;优先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已成功落地项目近120个,并成立“一带一路”境外服务中心;作为首批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分行并落地自由贸易账户系统的商业银行,上海银行创新推出“自贸投、自贸池、自贸融、自贸赢”系列产品,为跨境投融资需求提供专业高效服务。2017年末,上海银行自贸分账核算单元项下累计已开立自由贸易账户5,516个,较上年末增长30.46%;累计搭建自贸版跨境本外币资金池共计43个,较上年末增长19.44%。同时,作为首家在香港设立投行子公司的城商行,上海银行以集团化视角,拓展跨境业务深度和合力,重点支持核心客户资本项下跨境业务,形成本外币业务良性互动态势,2017年提供跨境投融资服务265.17亿元。

  主动拥抱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处于行业领先水平。2017年,上海银行互联网金融业务快速发展,利用线上与线下场景,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推进了互联网“存、贷、汇、付”等领域的创新实践,积极践行普惠金融,致力于成为独具特色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提供商。与京东、腾讯、新浪、唯品会、同程网等主要互联网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形成了“B2B2C”合作模式,带动上海银行在线金融、跨境业务等方面的服务能级提升。上海银行为全国首家与京东开展线上联合贷业务的金融机构,并且成功实现业内收单e账户支持线下移动支付服务(上银白条闪付)。

  2017年末,上海银行线上个人客户数1,286.5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83.19%,居同业领先;年度活跃客户数345.4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10.38%;互联网消费贷款余额297.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4.64%。2017年内,互联网业务累计交易笔数9,356.64万笔,较上年增长212.50%;互联网理财产品销售额173.51亿元,较上年增长726.24%。同时,上海银行利用在线直销银行平台,金融服务触达全国,有效补充物理网点覆盖限制,非分行所在地客户数1,205.50万户,占比93.70%;他行客户占比99.55%。直销银行品牌“上行快线”的影响力及美誉度持续提升,荣获“2017年互联网金融优秀平台奖”、“2017年金融科技创新十佳案例”奖项。此外,2017年末上海银行在线渠道和自助渠道结算分流率90.84%,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个人手机银行客户数313.7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43.92%;个人微信银行客户数216.5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55.36%。

  持续拓宽资本补充渠道,资本实力不断增强

  2017年,上海银行成功发行2亿股优先股,募集资金总额200亿元,补充其他一级资本,资本实力显著增强。年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469.8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12.16亿元,增幅26.96%;资本充足率为14.33%,较上年末提升1.16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37%,较上年末提升1.24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9%,较上年末下降0.44个百分点,资本结构持续优化。

  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行业地位站上新高度

  2017年,上海银行成功入选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100指数、恒生神州50指数、恒生A股100强指数、MSCI指数等资本市场重要指数;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按照一级资本排名,上海银行位列第85位,较上一年度上升6位;按照总资产排名,位列第89位,较上一年度上升8位;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业务最佳发展奖、最佳项目奖”、“银行卡行业优秀成员单位奖”、“年度最佳区域私人银行”,以及重要媒体机构颁发的“最具成长价值奖”、“最具影响力品牌商业银行”、“年度卓越影响力金融品牌”、“最具创新力”等奖项。

  上海银行表示,2018年为上海银行新三年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上海银行将以建设精品的决心、锐意进取的干劲、驰而不息的韧劲,积极顺应宏观政策导向及监管要求,加快转型发展,深化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助推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努力打造“智慧金融、专业服务”的企业形象,实现可持续的价值创造。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