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原证券发力资管前途待考 今年7只集合理财产品亏钱

2018年04月23日 08:31    来源: 投资者报    

  一方面,频繁发行新产品、成立资产管理分公司;另一方面,产品收益率排名靠后。在行业整体“瘦身”的情况下,中原证券能否兼顾规模与业绩共同增长?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从去年的结构性行情到今年一季度的创业板再度成为博弈“主战场”,波澜不断的A股资本市场让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业绩跌宕起伏。既要能踏准去年蓝筹股的节奏,又要能适时调整应对今年的风格偏移行情,着实考验券商主动管理能力。

  面对多变的市场与日益趋严的监管,券商资管实力与业绩表现尤为被投资者关注。《投资者报》记者以今年一季度末为时间节点,分别考察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今年以来以及近一年来回报率两个指标发现,去年刚刚完成“A+H”股上市的中原证券集合理财产品表现不如人意。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中原证券资管集合理财产品今年一季度平均收益率为-4.17%,近一年来收益率达-13%,两项平均回报率指标相对落后。

  对于某些产品回报较差的原因和资管新规之下提高主动管理能力的举措以及未来公司资管业务方面的规划等问题,《投资者报》记者联系了中原证券相关负责人,但遗憾的是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整体回报表现不佳

  虽然单只产品亏损幅度并不算大,但是中原证券集合理财整体业绩表现并不理想。Wind显示,中原证券有统计数据的18只产品在今年前三个月的平均回报率为-4.17%,仅有2只产品回报率为正,7只产品亏钱;这18只产品近一年平均回报率-13%,有包括中原证券星火一号、中原证券惠民一号、中原证券炎黄一号精选基金、中原证券炎黄二号灵活配置以及中原证券惠民二号共5只产品收益率为负。

  值得注意的是,中原证券星火一号表现最差,今年一季度内亏幅近15%,近一年来亏损达47%。这只产品自2014年底成立以来的整体回报率约-21%。

  以中原证券集合理财产品更新到的去年三季报为参考,中原证券星火一号仅重仓了一只股票,即众合科技,仓位占比为99.7%。数据显示,众合科技在去年三季度跌幅接近10%,同期中原证券星火一号净值增长率为-16%。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很多券商都有为上市公司员工持股量身定做集合理财产品的业务,突出特点就是其产品仅持有该上市公司单一股票,集合理财产品表现好坏完全取决于这只个股的表现,并不能以此评判券商的管理能力。

  因为对众合科技的“偏爱”导致业绩不佳的还有中原证券惠民一号。其去年三季报显示,该产品有超过90%的仓位配置了众合科技。受此影响,今年一季度惠民一号的回报率为-7%,近一年亏损近43%。

  不过,对于上述两只产品是否为众合科技的员工持股计划,中原证券方面并未给予确认。

  整体来看,中原证券集合理财产品去年第三季度的股票仓位并不算高,中原证券惠民二号的股票仓位仅4.36%,中原证券惠民三号的股票仓位不到13%。

  主动管理能力有待提高

  在资管新规即将落地之时,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向主动管理转型成为趋势。业内人士认为,主动管理能力已经成为券商资管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中原证券的主动管理能力如何?《投资者报》选取了其中一只股票仓位较高的中原证券炎黄二号灵活配置来看,截至去年三季度底,该产品重仓证券合计近50%,分别是江南高纤、三七互娱、恺英网络、西藏药业、众合科技以及唐德影视。而当季度仅有西藏药业与唐德影视取得正回报,其余四只个股均为下跌。

  当前,中原证券并无股票型集合理财产品,混合型产品中仅有中原证券长升6号在今年一季度取得正收益。由于这只去年9月28日才成立的产品并未更新其股票仓位,所以持仓情况不得而知。

  中原证券去年的主动管理能力还表现在自营业务上。该公司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其自营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26亿元,较2016年下降8%。

  该公司在2017年年报中做出了解释:去年,权益类投资面对市场严重的结构分化局面,把严控风险放在首要位置,主动规避了缺乏安全边际的高估值品种;公司通过积极扩大蓝筹品种的持仓和探索新型业务管理模式,在相当程度上规避了市场分化带来的风险并取得阶段性收益。

  布局资管业务已受益

  中原证券在去年初完成A股上市后,在资管业务上动作频频。首先,新产品发行提速。自2017年初至今年一季度末,其共发行17只新产品,比过去七年发行数量总和还多。

  其次,去年下半年,中原证券在上海设立资产管理分公司。该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徐海军曾表示,设立专业分公司的管理架构,有助于提高资产管理业务的运作效率和市场适应性,使资产管理业务真正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而将资产管理分公司设在上海,一方面是公司资管业务团队大部分集中于上海,更重要的是,公司已明确要将上海打造成新的利润中心,此举也是该战略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

  布局资管业务让中原证券收获颇丰。其去年业绩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公司资管业务营收近3亿元,同比增长53%。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突破210亿元,各项产品规模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具体来看,集合产品规模67亿元,同比增长46%;定向业务规模133亿元,增长111%。

  在监管层强有力的“去通道”要求之下,券商资管行业总体上迅速“瘦身”。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近16.6万亿元,同比去年一季度末近18.8万亿元,整体规模缩水两万多亿元。在此背景下,今年中原证券资管业务的发展是否能一如去年之迅猛仍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